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要论述

张旭

2017年06月09日08:16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看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一系列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其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就是一个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科学认识这一命题,准确把握其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认知是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自现代经济学建立至今,就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自凯恩斯革命承认了政府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来,新自由主义者不断翻新着“小政府”“政府无效”等论调。对于社会主义中国来说,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仅是重大的理论问题,更是关乎改革成败的重大实践问题,是具有核心地位的“大关系”。

对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辛的探索。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一重大理论突破,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从党的十四大以来的20多年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等。为解决好这些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对“政府和市场关系”也一直在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寻找新的科学定位。

回顾起来,党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些提法上的变化,表明我们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化。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到2012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是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20多年的实践,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观点。这既是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最新表述,也是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长期以来,关于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的争论,其实质就是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如何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使政府和市场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绕不开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全新的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表述,正是理论彻底的表现,充分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既尊重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又约束市场经济自由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仅在理论上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也更加明确了在经济发展中政府和市场各自的作用,能够真正实现政府和市场的和谐二重奏,共同奏响的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乐章。

在改革发展大局中不断探索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最佳组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围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负面清单管理、扩大自贸区建设等,极大地激发了发展活力,较好地应对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使得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取得了较为平稳的发展,并为未来发展孕育新动能。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理论的彻底和实践的变化之间并不是完全一致的,长期的发展惯性也不是短时期内就能马上解决的。市场体系的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如何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和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必须在改革发展大局中,不断探索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最佳组合,不断完善政府和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不同作用,形成高效的“双轮驱动”,真正在2020年实现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这取决于以下几个重要领域问题的解决:

首先,政府要真正做到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要切实做到这些,就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将过多的政府干预尽快彻底地去除,将公共服务和监管不到位的短板尽快补齐,使政府尽快成为不仅有为,而且能为、善为的政府。

其次,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彻底解决政府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实现明政、勤政、廉政。要深化对政府职能的研究,实现政府行政职能的流程再造,切实实现政府行为的科学、公开、高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同时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还要适时调整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形成顶层设计和微观规制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第三,要在重点突破的改革中,贯彻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认知。当前,我们正在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加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因此,必须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认知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切领域,实现全覆盖。

第四,要在我国全面开放的大格局中去贯彻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定位。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必须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可见,要在更大范围内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我国的大开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还要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总结和提炼,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和基本认知,使全社会形成共识,在不断深化改革和发展中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作者系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