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习近平: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6年07月18日15: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都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要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

铜墙铁壁,比喻防御十分坚固,不可摧毁,常用于形容战争城池之牢固和结实。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在会上讲话中习总书记要求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都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要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这既是习总书记对全国各族人民提出殷切的期望,又是对各族人民的严格要求。其关系重大,意义和影响深远。

民族团结是前提和基础,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是目标和宗旨。只有各民族彼此协作,相互依存,才能维护社会稳定,捍卫国家统一,实现共同的民族利益。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之核心和基石为民族团结。筑牢民族团结之铜墙铁壁,则有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之金城汤池。当然,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也会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没有社会的稳定,各民族只能是一盘散沙,动荡不安。没有国家的统一,各民族只能分崩离析,各自为政。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民族团结奋进,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维护了国家统一。但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民族共同因素不断增多,同时民族特点、民族差异又将长期存在,因此新形势下的民族问题又具有新的特征,民族团结也出现了新的影响因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复杂;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

五个“并存”是民族问题面临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也构成了影响民族团结的新因素。五个“并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是习总书记在科学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后作出的重要判断。新的阶段性特征反映了我国当前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同时也对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捍卫祖国统一提出更高的要求。各族群众要深刻认清当前我国民族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对各种形势做出准确把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倍加珍惜民族团结、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就是指在祖国的大家庭里, 要真正形成各民族“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 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各民族和谐发展即指各民族“同甘苦,共患难,风雨同舟,同心协力”,形成在经济上共同发展、相互协调,在政治上民主平等、共同参政,在文化上增强认同、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良性运行状态。只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才能彼此协作,相互依存,更好地实现民族团结;只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只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才能有序绿色、全面协调、长远持续、整体共享的发展,从而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才能最终能捍卫祖国统一。

各民族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国少数民族大多位于边疆和国防战略要地。在全国135个边境县(旗、市、市辖区)中,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有107个。从分布的地理位置来看,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云南、广西到海南的10个边境省区,居住着占全国近70%的少数民族人口。还有朝鲜、赫哲、鄂温克、蒙古等34个民族跨境而居。许多在国界线两侧的同一民族往来密切,进出频繁,包括探亲访友、通婚互市、朝庙拜佛、节日聚会,甚至过境耕种放牧等。少数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开展边境贸易合作及加强和邻国友好往来的前沿阵地,但也是敌对势力进行渗透、分裂和策反的薄弱地区。各族人民世代居住在边疆地区,开拓和保卫了祖国辽阔的疆域。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各族人民群众更要担当起主人翁的责任,珍惜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筑牢守边固土的森严壁垒和坚墙利壁。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编织好边疆安定的“防火墙”和国家安全的“过滤网”,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

各民族要培养共同体意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在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千年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它的主流是由许多分散孤立存在的民族单位,经过接触、混杂、联结和融合,同时也有分裂和消亡,形成一个你来我去、你来我往,而又各具个性的中华民族多元统一体。中国国内任何一个民族不论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心理素质有何差异,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其成员都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强调各民族共同创建了祖国大家庭,强调在中华伟大事业中各民族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共同性。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是塑造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和依赖,引导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筑社会安全之堤,自觉维护祖国统一。

(执笔人:张时空)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