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中国发展观察》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应关注的几个关系

程卫东

2017年06月07日09: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公认的关于网络强国的定义,但如同其他领域的强国与否是以该国在该领域的力量来衡量一样,网络强国与否,也是以该国的网络力量(cyberpower,也有称之为“网络权力”)来衡量。具体而言,网络力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网络关键资源的掌控或分配权,主要是域名控制权,与网络地址(IP)分配权;(2)网络标准制定权;(3)核心网络技术自主权;(4)网络数据控制权;(5)网络话语权;(6)利用网络服务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外交等方面的能力。一个网络强国,必须是在这些方面形成优于其他国家的能力。

基于上述分析,网络强国战略的总体目标可界定为:通过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我国利用网络的能力,全面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确保国家安全,充分发挥网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面的积极作用。

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但是,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绝非易事。网络强国战略影响因素多,涉及面广,要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中国面临着很多内部与外部的挑战。因此,在制定网络强国战略时,必须全面、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各种可能的影响与制约,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从目前面临的网络形势来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特别须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的关系

网络核心技术是网络发展与应用的关键,同时也是网络能否自主、自控的关键。到目前为止,欧美国家,特别是美国在网络关键核心技术上已经捷足先登,抢占了先机,全球网络都是建立在这些核心技术基础之上的。垄断核心网络技术不仅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对其他国家的网络具有一定的控制权,对其他国家的网络发展、网络应用与安全形成了制约。

网络强国最重要的是,在网络上必须具有较强的自主性,不能受制于人。因此,加强网络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但是,在短时间内,目前的网络核心技术及以此为基础的网络架构,是难以改变的。在使用外国技术与技术自主创新之间如何平衡,非常关键。

从短期来看,中国在网络发展、应用与网络技术上,还处在追赶阶段,引进、应用外国的基础技术,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中国应在技术发展上进行战略布局,不能对外国技术形成依赖,同时,也应积极参与未来技术的发展,鼓励自主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在未来网络核心技术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中国还不掌握核心网络技术、对全球网络结构还不具有影响力的前提下,应通过两种方式,削弱欧美国家技术垄断的影响:(1)加强国际合作,通过网络治理规则与机制,削弱欧美国家的影响力。短期内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促进网络关键资源分配与控制权的合理化,特别是域名控制权、根服务器控制权与IP分配权。对于前两者,考虑到网络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应促进网络关键资源分配与控制权管理的国际化,通过政府间国际组织控制的方式,解决少数国家对网络关键资源的垄断。关于IP分配权,在争取IP分配管理国际化的同时,尽早启动IPv6的使用,同时探讨新的IP协议与机制。(2)在现有技术与网络结构下,尽可能利用其中有利的因素,如争取在中国建立根服务器,增加网络交换点,加强对国内网建设与运行的自主性等,尽可能减少外部因素对国内网络的可能干扰。

网络强国的短、中、长期目标之间的关系

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步登天是不现实的,中国应有一个较长的规划,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应分阶段实现,根据网络发展状况与中国自身的特点、优势与不足,制定合理的、切实可行的短、中、长期目标。

短期目标是致力于追赶网络发达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认知、网络应用、网络治理等方面,学习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教训,争取在短期内,在这些方面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同时,根据中国的优势与特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应用技术。

中期目标是在网络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同时在网络应用上,在某些产业、某些领域,形成具有全球优势的技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与影响力的企业,利用网络技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长期目标是形成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的网络核心技术,打造中国在网络技术与治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与规则制定权,同时,在网络应用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制定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时,要正确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短、中、长期战略目标既后先相续,又相互支持,在每个阶段要考虑实现目标的基础与可能性,同时为后续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对于长期目标,现阶段就应做好布局,加大国际投入与支持力度,为未来的网络发展做好技术与人才储备。

网络强国战略是三位一体的立体战略,需要政府、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努力。国家、企业与社会都是网络的参与者,但参与的方式与目的、在网络运行与发展方面的作用不尽相同,主体之间既存在着共同的利益,也存在着冲突与矛盾。国家在网络方面,主要考虑公共利益与国家及网络安全,因此特别关注网络政策、网络治理、网络为公共目的的使用与安全措施,偏向于加强对网络的规制与控制;企业在发展网络与网络市场化方面是最具活力、最具创新意识的主体,但其动力与目的在于经济收益,既对网络秩序与规则有要求,同时要求网络与市场自由;社会与个人是网络的广泛使用者,利用网络实现多种形式、多方面的社会与个人目的,维护社会与个人权利与利益,既要求国家对社会与个人的权利提供保护,同时希望能够利用网络实现社会主张与诉求,维护个人权利与自由。

作为网络强国,既需要建立一种合法、健康、安全的网络秩序,保证网络的合法、合理使用,同时也要尊重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与需求。因此,网络强国战略要兼顾各类主体的主张、需求与权益,只有这样,才可能在各类主体之间建立信任关系,也才能在网络领域形成共识与信任,从而最大限度发挥网络的潜力。政府应通过政策、法律、投资都手段,鼓励、促进网络发展,同时也应通过各种方式,凝聚各方面的共识,共同致力于网络向良性方向发展,发挥网络的正能量。

技术与非技术因素的关系

网络力量是一个综合性力量,因此网络战略必须是一个综合性的战略,须全面考虑发展网络力量的各个方面、各个要素,特别是要综合考虑网络政策、网络技术、网络人才、网络管理等方面,要处理好各方面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技术与非技术因素的关系。技术因素决定一个国家网络的技术水平与应用基础,非技术因素决定一个国家如何利用网络,在多大程度上利用网络,因此,对于网络强国,这二者同等重要。

网络强国首先当然必须在网络基础设施与网络应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这是网络强国的物质与技术基础。但是,只有网络基础设施与技术并不能保证一个国家成为网络强国,关键还在于如何将物质与技术上的优势转化为网络利用能力,转化为在其他方面的竞争力。同时也应考虑到,网络是把双刃剑,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也可以给国家、社会和个人带来消极后果。因此,如何加强网络治理,引导网络发挥正能量,引导网络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也是网络强国的必要条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发展观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