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速推动网络空间主权落地生根

秦安

2017年06月07日14: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今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将正式实施,其核心目标之一就是维护网络主权。2016年12月27日推出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今年3月1日颁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始终坚持维护网络主权原则,为我们实施网络空间管辖权、平等权、自由权和自卫权提供了法规依据和战略遵循。

维护网络主权,就要推动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在强调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思考其原因之一,就是网络空间“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世界范围内实施国家管辖都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大智慧。维护网络主权是国家治理和国际博弈的复杂工程,以维护网络主权为根本的网络强国建设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认识水平密切相关。只有始终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维护网络主权才能管辖到位,落地生根。

维护网络主权,就要加强网络空间国防力量建设,提升网络空间的自卫能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在第三章战略目标维护主权与安全部分,首次明确网络空间国防力量的国家定义,将网络空间国防力量建设作为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确定军队在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的重要作用,明晰提高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行动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以及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使命任务,表明了通过加强网络空间国防力量维护网络主权的决心和信心。

维护网络主权,就要坚定地维护网络空间的平等自由。落实好网络空间管辖权和自卫权,才能有智慧有能力维护平等自由权利,这是前提和基础。具体到落实上,要始终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的宗旨,既坚定地维护主权国家的平等自由,也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的平等自由。让网络空间成为公平正义的执政平台,成为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为此,在国家层面,要以执行《网络安全法》为契机,开启依法治网的新历程,最大限度保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平等自由。在国际层面,要坚持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提升网络空间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通过可以广泛接受的国际准则,坚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道义,最终实现国家网络空间平等自由权利的最大化。

(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天津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