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三不收规矩”是腐败局长自灌的迷魂汤

武西奇

2017年06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卢铭旗在面对送钱送物者时,曾给自己定下“三不收”的规矩:“关系不好的不收、信不过的不收、家庭困难的不收。”(6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卢铭旗在面对他人送钱送物时,给自己定下“三不收”的规矩,企图借此逃避党纪国法惩处,实在是太傻太天真。毕竟,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一再证明,只要你伸了不该伸的手,拿了不该拿的东西,总有一天会撞到枪口上。像这样上不了台面的“规矩”,即使定得再多也不过是一根救命稻草。

对于这个道理,卢铭旗不是不明白。有一段时期,凡是送钱、送券、送物的,他都一概拒之门外。甚至,为了躲避送礼者,他会关掉手机、拔掉家中电话线。只可惜,这个坚持原则的人,还是让500元红包打开了防线,被一句“逢年过节,人情交往”动摇了决心。自以为划定了受贿的安全范围,就能够当官发财两不误。

事实上,卢铭旗处心积虑定下的“三不收”规矩,只是给自己灌了碗迷魂汤。从最初对礼金一再拒绝,到给自己定下“三不收”规矩选择性捞,再到后来几百元、上千元的红包统统笑纳,直至做什么都考虑有没有好处。防线一点点松动,底线一步步失守,卢铭旗身处围猎中浑然不觉,着实可悲可叹。

俗话说得好,纸终究包不住火。贪官自定的规则再巧妙、再隐蔽,都休想掩盖违法乱纪本质。卢铭旗用“三不收”规矩自欺欺人,虽然侥幸地躲过了一时,但还是没能笑到最后。2015年5月,他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6年8月,他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值得一提的是,卢铭旗从好同志沦落为阶下囚,栽就栽在没能正确处理当官与发财的关系。这从一个侧面证实,个别领导干部对“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仍旧心存幻想。彻底击碎这一幻想,关键要把“两个责任”执行到位。始终保持全方位监管,坚决做到零容忍查处,以此倒逼他们在为官从政路上不敢拿公权谋私利。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卢铭旗用自定规矩挑衅党的规矩,不仅葬送了政治前途,而且搭上了宝贵自由。广大干部当引以为戒,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千万要把持住自己。守好第一关严防第一次,才不会在糖衣炮弹的进攻下吃败仗。反之,不讲纪律规矩,不知收敛收手,重蹈卢铭旗的覆辙只怕是早晚的事。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