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经典著作

张荣臣

2017年06月02日08:03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新的历史条件要求我们从时代要求出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这些要求同样离不开我们认真读经典。

我们平常研究意义上所说的党的建设,是指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即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指导下进行的领导国家、社会和自身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十分注重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的党,在历史上,它克服了刚成立时理论修养不够的缺点,成功地指导了伟大的中国革命。今天,党的建设在理论上还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回答,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但现实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经典著作的认真学习。

早在1941年,刘少奇在给中共中央华中局党校工作的宋亮即孙冶方的回信中曾说,中国党的组织能力并不弱。中国共产党的英勇牺牲精神亦是很好的。然而,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还有待提高。1940年3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把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作为“学习节”,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共产党理论上的不足经过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的努力,有了极大的改观。但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新的历史条件要求我们从时代要求出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这些要求同样离不开我们认真读经典。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党的建设的实际问题。

应该指出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经典著作不是教条主义地照抄照搬,而是要同今天的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曾经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我们党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又强调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什么,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的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因此,强调学经典,根本目的就在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基本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既没丢老祖宗,又发展老祖宗,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发挥了对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作用,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这是我们党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党在以后的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必须坚持的。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