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挂牌

2017年06月01日09: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第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杏坛年会现场

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密切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合作,5月28日至29日,由曲阜师范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杏坛年会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曲阜隆重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曲阜师范大学等智库的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28日上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揭牌仪式在曲阜师范大学科技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和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继锁共同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和《中国社会科学》哲社部副主任许建康共同为“曲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正式宣告了基地落成和研究中心成立。

高培勇在开幕式上谈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植根于中国特殊国情,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做出创新性理论概括,由此形成一个逻辑上自洽的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这是中国每一个经济学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致辞中,高培勇介绍了经济研究所在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希望经济研究所与曲阜师范大学把握好这次强强联合的机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走出一条科研机构与高校合作的新路。开幕式由杜曙光主持。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杏坛年会。年会以“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为主题,共分四部分。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及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周绍东、中央党校副教授张开、清华大学副教授王生升、浙江大学副教授卢江、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任洲鸿等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经济研究所还宣布了年度研究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的出版。这是一份由经济研究所与曲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力合作完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年度研究报告,将形成八个研究专题,对上一年度的学术动态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

此次年会的举办,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指示,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内涵的理解程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是智库成立以来所设立的第一个基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政治经济学领域推动科研机构与高校合作的重要尝试,必将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贡献力量。

(供图: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