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地方政府应做什么

薛江谋

2017年05月31日1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地方政府应做什么

将就业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来抓,是地方政府实现新形势下改革成功的关键。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带来了地方政府面对就业问题的压力,更需要地方政府把促进就业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目标,突出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

地方政府贯彻就业优先战略的责任

所谓地方政府责任,就是地方政府在回应社会的过程中以及实施公共管理的过程中,所应该承担的义务和法律规定的责任。地方政府的责任必须是以满足社会公众的利益需求为根本。地方政府贯彻就业优先战略,可以概括为以下几项责任。

第一,调控和引导的责任。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政府在贯彻就业优先战略中,应发挥好调控和引导责任。地方政府应该维护好公平合理的劳动力市场规则,平衡好经济发展与就业结构的矛盾。同时,要通过引导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为劳动力创造更多平等的就业机会。这种引导的责任涵盖了很多方面,包括对企业的准入条件、金融服务、资源服务、社会服务等众多扶持的政策。地方政府的调控和引导责任,是贯彻就业优先战略的基础和保障。

第二,监督和管理责任。地方政府在贯彻就业优先战略中,应通过建立失业指标统计体系、失业预警体系以及失业人员调控系统等管理模块,体现对劳动力就业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同时,地方政府应建立并完善劳动就业行政管理协调机制,成立劳动就业领导协调机构,依法履行对劳动就业的监管责任。在地方政府履行监督和管理的责任中,应把控制失业率和新增就业机会这两项指标纳入当地党政工作目标考核中,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地方政府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应实行责任报告和责任追究制度,地方政府要定期向人大汇报就业形势及就业目标的完成情况,地方政府机关内部也要根据责任主体和责任承担方式,加以内部的严格考核,以保证就业目标的真正落实。

第三,救济和保障责任。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决定了其在贯彻就业优先战略中,还要承担对失业群体的救济和保障责任。救济与社会保障和就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地方政府面对失业人群,有责任和义务为这一群体提供广泛的、必要的和有效的供给,最大限度地进行失业风险平衡和促进社会公平就业。

地方政府应注重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与保就业之间的平衡

我国一直以来将促进就业作为惠及民生的普惠工程来抓,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地方政府在此承担着重要责任。地方政府贯彻并实现就业优先战略,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重点实施。

牢固树立就业优先的发展理念。就业是民生之本,充分就业可以实现社会财富水平的最大化。地方政府要牢固树立就业优先战略的发展理念,明确就业优先是改善民生、脱贫解困、社会公平与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面对当前劳动力人口减少、实际劳动力供给能力下降、区域间劳动力供需的新矛盾等问题,特别是我国正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种结构性矛盾已经开始凸显,必须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为发展的第一目标,并保证实施效果。

稳定经济增速来推动就业优先战略。地方政府要正视经济放缓与增速对就业的影响因素,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积极通过稳增长来贯彻和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已经体现出人口结构的压力,人口老龄化已经是事实。因此,地方政府要着重在高质量和可持续增长上做文章,逐步增加就业弹性,用适度的经济增速来提供就业的总量,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与保就业之间的平衡。

用“双创”引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和国家根据我国当前乃至今后经济发展轨迹提出的战略号召,也成为了今后我国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地方政府贯彻就业优先战略,要积极应用“双创”来引领就业优先战略的实施。通过地方政府的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的创新,为就业优先创造宽松便捷的环境。地方政府要积极打造创业创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和就业者提供完善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要在金融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就业优先战略更多的政策支持,通过“双创”的引领,将就业优先战略引向深入。

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和政府保障职能,维护就业公平

发挥市场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中的调节作用。地方政府在贯彻就业优先战略过程中,要时刻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特别是要使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地方政府要彻底消除劳动力资源流动障碍。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快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为劳动力的异地就业提供制度途径。要加快发展城镇化,努力使更多的就业者融入城市发展的大环境中来,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消除农民工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实现就业者身份的转变。各级地方政府还要制定各地养老保险改革的实施细则,消除人才和劳动力流动部门之间的障碍,使得劳动力市场应对当前就业问题的能力得到不断加强。

发挥地方政府在就业优先战略中的社会保障职能。地方政府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满足社会公众的公共利益诉求,在应对和调整劳动力市场失灵的时候,地方政府要发挥好社会保障职能。一是完善并规范现有的劳动用工制度。通过制度的完善,来努力消除就业歧视,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二是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职业技能提升和转业转岗培训,来增强就业者就业创业以及职业转换能力。在当前的精准扶贫过程中,同样要将就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利用培训使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三是产能过剩企业的职工再就业。地方政府要优先安置失业职工,鼓励更多企业去承接这部分失业人员。四是地方政府要重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通过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补偿的方式,鼓励高校毕业生在贫困地区和基层就业。要持续坚持做好农民工的劳务输出和转移就业,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的二次合理配置。

全力维护就业优先战略的社会公平。各级地方政府作为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的主体,要针对就业中的弱势群体,对其给予依法保护,坚决维护就业的社会公平,依法保证公民劳动的权利和权益。就业弱势群体的形成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因此地方政府要重点解决好这部分群体的后顾之忧,要及时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同时,通过提供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来提升他们再次就业的能力。增强就业市场的透明度,有效避免就业的差异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国在经济转型期必须致力于长期解决的问题,而促进就业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只有通过各级地方政府的不懈努力,明确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将就业优先战略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我国的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推进,才能使现有的劳动力市场制度和就业政策体系日益完善,来确保我国各项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

(作者单位: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注:本文系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中国传统文化与‘文明河南’建设的推进策略研究”(项目编号:162400410132)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阮淑芬:《就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与目标分析》,《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年第18期。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