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走访贫困户不能“浅尝辄止”

周小丽

2017年05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脱贫攻坚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任务,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村经济发展出点子铺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群众的点赞。但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人还在上演着“大呼隆”的走访,轰轰烈烈而来,热热闹闹而去。贫困户因何致贫?不清楚。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不知道。还有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上演着“慰问式”走访,过年过节送点米面粮油肉衣。拍个照,证明我来过。写篇信息,单位就完成了走访任务。这种将走访慰问当作扶贫任务来完成的做法,自然就会陷入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假儿子”便是这种形式主义扶贫工作生下的怪胎。试想一下,如果那位扶贫干部真心去走访,真情去扶贫,将国家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帮助贫困户脱贫脱困,贫困群众自然会“俱欢颜”,何须上演“装儿子”的戏码?

开展大走访,是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密切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走访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俯得下身子。走进贫困户家里,看看他们的米缸,揭揭他们的锅盖,瞧瞧他们的床铺……帮助贫困户解剖困境,化解难点,谋划摆脱贫困的办法,送上他们最需要的“温暖”。要贴得近心。带着真情实感去走访,在“走”中倾听贫困户呼声,体察贫困户疾苦;在“走”中与贫困户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了解贫困户所思、所盼、所想。

开展大走访,切忌只是走走过场,并没有真心为贫困户办实事。如果只是“浅尝辄止”的来而不访,或者只说套话、漂亮话、模棱两可的话,没有一点实际举动,贫困户就会由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甚至心生反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工作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脱贫攻坚,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关键看是否用心。贫困户需要的大走访,不但走到贫困户身边,还要走到贫困户心间。从派任务变为送服务,实行重大节日集中走访和党员干部“家常式”走访相结合的“常”走访,扎扎实实为“穷亲”办事,这样才能使扶贫攻坚出成绩见效果。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干”,构建新型“滴灌”式的“到人到户”扶贫模式,需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扶贫攻坚,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有长效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摆脱贫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