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巡视工作条例“再升级”:吸纳创新、规定明晰、保障有力

2017年05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万鹏)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亮剑、主动作为”。昨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并审议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此次会议上审议的两个文件特别引人注意,前者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等作出明确规定,这是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印发后,再次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释放出党中央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后者以中央巡视对宣传、文化、新闻等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

吸纳创新、规定明晰、保障有力: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中央巡视制度2003年正式确立后,中共中央于2009年7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对巡视工作的机构设置、工作程序、工作方式等作出了规定。2015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该条例于当年8月正式印发施行。

时隔两年,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升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针对当前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巡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制定的。”中央党校教授李民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修改《条例》将总结吸纳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等作出明确规定,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据权威媒体公开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中央纪委网站的数据显示,已经完成的十八届中央十一轮巡视,仅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就累计受理信访16万多件次,与干部群众谈话1.8万多人次。这充分证明了巡视是“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形式。

李民谈到,这个《条例》发挥的作用标本兼治,能够推动党的巡视工作更加制度化,保证了巡视工作走向常规化。李民谈到,针对个别地区和部门对巡视工作存在一些错误的看法,比如临时性的、过关性的应付,这次条例的修改,将进一步推动巡视工作科学化的构建。

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已经完成十一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正在进行的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已经进驻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进驻4个省区进行巡视“回头看”,进驻4家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本轮巡视过后,将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目标。

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无论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还是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十八届中央巡视通过对宣传、文化、新闻等单位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促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我们积累了更多的政治自信。”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光斌认为,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强调就是政治自信的表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本次会议对与意识形态工作密切相关的单位提出了新要求: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提升主流意识形态领域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亮剑、主动作为,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

“宣传、文化、新闻等单位对引领意识形态建设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曾多次视察这些单位并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李民告诉记者,发现上述单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保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巡视工作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作用。李民谈到,对于党的建设来讲,意识形态工作至关重要。《报告》的出台有助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加强和提升,有利于相关单位通过自身工作引导老百姓认清方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