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张忠军: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2017年05月26日10:4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级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是对高级干部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也是每个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遵循。我们应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

政党作为政治组织,总要有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和政治动员,讲政治是内在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关乎我们党的前途命运,是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我们党所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立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基础上的政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政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政治,是通过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来实现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核心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90多年的历史中,始终保持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持强大的自我革命勇气和自我净化能力,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精神和强大前行力量,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不断取得党和人民事业的新胜利,其成功秘诀之一就是我们党始终讲政治。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我们党必须与时俱进讲政治,每个领导干部应当按照新的更高要求讲政治。

领导干部要自觉肩负起讲政治的责任。领导干部讲政治,不仅要有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更要有讲政治的素质、能力、智慧和水平。这需要领导干部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具备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的能力,需要具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综合决策、驾驭全局,以及依法办事、选人用人等多方面的能力。在这些能力中,政治能力最为关键。这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是管总的、管根本的能力。

政治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人民立场,具有政治思维和政治眼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不断追问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政治效果好不好。凡事都要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决不能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价值、政治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错误。

在忠诚干净担当中诠释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能力的科学内涵作了深刻阐释,为准确把握政治能力的核心要义指明了方向。

理想信念是政治能力的灵魂命脉。领导干部只有将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谈得上有政治能力,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一是坚定政治信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必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对人民忠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忠诚党的组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政治底线是政治能力的保障。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清正廉洁、个人干净,就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守做人、从政、为官的安全底线,防范政治风险,不犯颠覆性错误。只有严守政治底线,领导干部才能在组织提供的岗位平台上施展才华、实现政治抱负。领导干部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警觉,把讲政治这根弦时刻绷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决不能在政治上模糊糊涂、迟钝麻木,不能丧失政治立场、迷失政治方向,自觉不自觉犯政治错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必须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

政治担当是政治能力的实践检验和展现。有行动的担当是最好的讲政治,也是真正的讲政治。领导干部讲政治,不是搞苍白的政治表态,不是搞纸上谈兵、做无用的虚功,更不是通过高喊空洞的政治口号、主动“抬轿子”而搞政治投机,必须见于行动,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真章。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政治,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有政治家的视野和政治家的判断,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对待工作要有“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品质,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决策部署,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在读书学习和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是一个终身课题,需要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在长期的读书学习和政治历练中不断提高。

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的重要途径。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履行领导职责的内在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读书学习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操守、强化政治担当。

实践是把理论知识转化为领导能力的媒介,也是锤炼党性、检验政治能力的考场。领导干部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实践中千锤百炼、提高政治能力。坚定自觉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主动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失误当前敢于承担责任。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的熔炉。提高政治能力既需要党组织的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也需要领导干部勇于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捍卫原则,敢于刀刃向内,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反省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通过不断进行自我再认识、自我再教育、自我再改造,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才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