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手记:把扶贫成绩写在百姓笑脸上

叶乐峰

2017年05月2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于扶贫干部也要精准识别,选派那些能力强素质高,有能力帮助脱贫致富的干部

半个多月前,笔者来到河南新县西河村蹲点采访。该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偏远闭塞,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驻村期间,笔者印象最深的是,随机走进一些贫困户的家里,扑面而来的是热情洋溢的笑脸,随即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就会端到你面前,主人还会热情邀请你留下吃饭。每每这个时候,总会想起乡政府派驻的一位扶贫干部的话:“百姓的笑容是扶贫成效最真实的体现”。诚如斯言,贫困户有没有获得实惠,发自内心的笑容不会说谎。

贫困群众的笑容,来自有信心的未来。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是题中之义。就笔者采访所在的周河乡,这里生态禀赋突出,山上有好几万亩野生的油茶树,长期以来疏于管理,油茶结果率不高,影响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乡政府通过油茶新造林和低产油茶林改造项目向贫困村倾斜,依托基地建设,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和提升经济效益,而村民把自己的田地和山林入股合作社,能够可持续地获得分红。一棵油茶树可以生长百年,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未来前景,能不乐开花吗?

值得注意的是,前景有信心,还需后顾无忧愁。不能因为贫困户脱贫了,政府就不管不问了。很多贫困地区,尤其是像新县这样的连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差,对于那些处于贫困线边缘的农户,可能一场洪水、一场冰雹、一场大病就让他们再次返贫。在扶贫的路上,保证脱贫的可持续性,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特别需要长远眼光和动态管理。

树未来信心,解后顾之忧,关键还在扶贫干部的真情帮扶、辛勤付出。有一次,上述这位乡干部陪县领导调研贫困户,刚到一家贫困户门口,一条大黄狗直扑这位扶贫干部身上,吓得旁边县领导一身汗。原来这位乡干部经常来这户家庭,狗跟他都有感情了。如果每一位扶贫干部都能这样倾情投入,我们就会看到更多贫困户的笑容。

当然,选派合适的扶贫干部很重要。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位40多岁的乡政府女干部,家里上有生病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孩子,全家指望着她不到3000元的月收入,负担已然很重。同时这位女干部承担了沉重的扶贫任务,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驻村帮扶,顾家的纠结焦虑与扶贫的任务压力撕扯着她的内心世界,时间精力保证不了,扶贫效果可想而知,而这种情况在基层不在少数。因此,对于扶贫干部也要精准识别,充分考虑干部的实际情况,选派那些能力强素质高,有能力帮助脱贫致富的干部。

袅袅炊烟,青砖黛瓦,落落古树,乡村旅游盘活了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化为“美丽”经济。这得益于近年来新县结合自身“红色”“绿色”“古色”的三大资源,打造全域景观,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绿色生态农业。相信,只要沿着老区这条特色脱贫致富的道路走下去,老百姓的脸上将永葆笑容。

(作者为光明日报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6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