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不妨换个角度看“吃亏”

刘磊

2017年05月23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打拼几十年,贡献也不少,多吃一点、多拿一点,算什么”“我能力、学历都比他们强,凭什么赚得比他们少”……纵观公开通报的案例,因觉得自己“吃亏”而萌生“补偿心理”,最终走上贪腐道路的党员干部绝非个例。(5月2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干一点工作就要求回报,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就觉得自己吃亏,从而萌生出理所应当的“补偿心理”。殊不知,这是一种危害极大的错误心态。这种错误心态,背离了党的宗旨,不仅诱使某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而且严重侵害党内风气。常言道:吃亏是福,因此,何必一定要聚焦于“吃亏”二字?何必一味地强调“补偿”?试着摆正心态、换个角度看问题,那“吃亏”又何尝不是一种福气。

换个角度看,吃亏并不一定意味着受到损失或者受到伤害,也可以是收获和幸福。古语有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吃亏究竟是损失、伤害,还是收获、幸福,其关键还在于以什么样的心态、从哪个角度来看待吃亏。

纵观因觉得自己“吃亏”而萌生“补偿心理”,最终走向贪腐道路的党员干部案例,他们大多是在看待自己付出与回报的时候选错了角度,眼睛总盯着自己的利益,计较着物质上有没有回报、回报大小、比别人得到的多还是少,从而,一旦回报与自己的欲求不相符,就觉得自己“吃了亏”,就觉得自己理所应当该得到“补偿”,因而不惜践踏纪律底线,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相反,那些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角度看待问题,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事业摆在首要位置,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生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就一定是“吃了大亏”吗?当然不是。在他们眼里,干得多、付出得多,不是吃亏而是奉献,而名利也不是他们追求的回报,在他们看来,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就是最大的收获、最好的回报、最长久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因此,防止“补偿心理”滋生,党员干部不妨试着把自己的注意力从个人利益移到党和人民利益上,换个角度看待付出与回报,也许自己赔了亏了,但党和人民群众赚了,况且还会收获精神财富,这样一来,这账怎么算都是赚。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