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莫让“面子”坏了党风政风

陈常国

2017年05月2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近段时间有幸参加市委巡察组对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巡察工作。在同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谈话时,多数党员能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班子和班子成员,一针见血地指出本单位存在问题和不足,体现了党员“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为了维护所谓的“集体荣誉”、“集体面子”,无论提什么都用“成绩”、用“好话”来掩盖集体和个人的问题和不足。

谈话讲好话,看似为了集体好、干部好、大家好,实则是“毁”集体、“害”干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组织谈话就是为了了解实际情况,找出班子“集体”和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然后提出要求和建议,帮助整改提升,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更好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进步。

有的党员干部或许存在思想上的顾虑,担心说出对集体和个人“不中听”的话,被领导或当事人知道而对自己不利,便采取“明哲保身”的消极行为;有的错误地认为,按照以前的“惯例”既便说出问题和不足也“不中用”,还不如以“好”应付了事;有的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认为没有亲眼看到或亲耳听到而不敢“妄下结论”,不如缄口不言;还有的就是的确为了集体“声誉”,讲成绩“高大全”,说缺点“隔靴搔痒”。凡此种种都是对组织的不负责任,忘记了一名党员的身份,忘记了党员义务和权利中党员要“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等要求。

无论是为了集体“荣誉”还是为了个人“名誉”,这些为了“面子”而不敢、不想、不愿讲真话、说实话的党员,表面上看是为了“集体”或“他人”负责,实则是在“无言”中损害集体和个人的“里子”。试想如果集体和个人确实存在在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四风”等方面的问题,不指出来,组织不能全面掌握和了解,就难以“对症处方”、“治病救人”,就难以进行有效的督导,帮助整改,党的肌体就会不断“受伤”,等到“病入膏肓”,损害损失将会更大,甚至无法挽回。

党员干部的“话风”,体现着党风、政风。是否讲真话、说实话,反映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党性意识。“三严三实”明确要求党员干部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讲“面子”,不要“里子”,掩盖矛盾、积累问题,就容易影响组织和领导决策,容易给工作造成被动。问题和矛盾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轻微到严重的发展过程,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就能“防患于未然”,减少集体损失、损害。

让党员干部讲真话、说实话,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不能搞“一言堂”,要营造宽松、民主氛围,鼓励、支持干部说真话,讲实情,做到不摆架子、不抓辫子、不扣帽子,畅通言路。对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上来的问题要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要求,真改实改,让党员群众看到诚心实意,如此“面子”“里子”都会相得益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