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发展党员可来不得半点“儿戏”

武西奇

2017年05月22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瑞安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飞云街道宋家埭村党支部书记陈碎存违规发展党员等问题。(5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经查,宋家埭村委会主任薛行总因酒驾和无证驾驶多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陈碎存在明知情况下仍将薛行总发展为党员,并亲自担任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显然是赤裸裸地罔顾党纪。另外,作为党支部负责人,陈碎存竟将《党员发展审查表》交给发展对象到公安、计生等部门签署审查意见,简直把入党审查当成了儿戏。

接受纪委工作人员询问时,这位村党支部书记是这样为自己辩解的。他说,虽然薛行总被治安拘留过,但又不是犯罪,况且他是村委会主任,工作很积极,我认为把他发展为党员没什么问题。对此,但凡有点相关常识的人都知道,陈碎存的辩解是多么地荒唐。一个“我认为”,更让人们轻易窥见了他行使权力是如何地任性。

毕竟,《党章》第一章第五条明确规定,介绍人要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经历和工作表现,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陈碎存以工作很积极掩盖薛行总品质上瑕疵,也未向组织如实报告薛行总的违法情况,无疑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行为。陈碎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是他拿党员送人情换来的沉痛教训。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这就是说,入党可不是举起右拳宣个誓那么简单,而是要用一辈子时间来提纯自己的思想,要用一辈子行动来践行当初的誓言。一个屡次触犯国法的村委会主任,如果吸收进党员队伍中,他会不会遵守党纪党规,他能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恐怕谁都不敢打这个包票。

不必讳言,违规发展党员是个较为常见的问题。有的为了追求政绩,有的为了数字光鲜,有的为了笼络人心,有的为了培植势力,不管条件够不够,是想发展谁就发展谁。一些党组织负责人划拉着自己的小算盘,审核上睁只眼闭只眼,考察上不动真不碰硬,培养上走过场搞形式,给动机不纯者留下了一道暗门。

实践证明,党员质量高低,对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有着根本影响,对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着关键作用。因此,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将那些思想进步、政治可靠、信念坚定、品质高尚的人选入党员队伍中,正是各级组织践行从严治党的应有担当。做好这项工作,关键要严把党员入口关。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