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出山要比在山清

张广栋

2017年05月22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35年,地质学“开山大师”丁文江游衡山时,曾即兴赋诗一首《麻姑桥晚眺》:“红黄树草留秋色,碧绿琉璃照晚晴。为语麻姑桥下水,出山要比在山清。”

出山要比在山清,颇耐人寻味。

作为地质学家,丁文江不会不知道“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的道理。但在他眼里,自然之水和人生之水是不同的。人生之水,从在山到出山,都应该是清洁的,而且人生经过修炼、洗礼、净化,必然是出山更比在山清的。

文学家总爱把人生比作河流,但水只能听凭于外界条件而自然运动,人有思想、有意志、有理智,有理想信念、有精神力量、有自我改造,在“生命的河流”中可以劈波斩浪,排除险阻;也可以激浊扬清、革故鼎新。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入党之时,就笃定了自己的志向,明确了自己的信念,抱定了自己的初心,是先进的代表,是世人的标杆,是群众心中的先锋。敬终如初,则源洁流清。随着党龄的增长,党员干部经过不断的党性磨练、政治历练、纪律锤炼,理应党性更强、信念更坚、理想更笃,应当很好地保持一生廉洁、一世英名。

事实上,很多党员干部用自己干净的一生,证明了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是“出山更比在山清”。“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周恩来,“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共产党人什么困难也不怕,就怕脱离群众、失掉民心”的杨善洲,“共产党员的党性阵地不能在一张宣纸上失守”的杨业功……他们不忘初心、不改初衷,慎终如初、善始善终,真正做到了“出山更比在山清”。

现实生活中,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经过一路奔波,无法保持清洁的人生,有的成了“两面人”,有的成了“两截人”,有的甚至成了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他们的蜕变,主要源自意志不够坚定,不是忘了初心、丢掉信仰,就是不善于抵挡雾霾、扫除灰尘、净化空气,甘心与“淤泥”同流合污。

清初思想家颜元有言:“寡欲以清心,寡染以清身,寡言以清口。”不可否认,不良风气是个大染缸,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共产党人应该有慎染的能力、寡欲的定力,而不能做环境的俘虏,一味抱怨“这是时代造成的”。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坚持“我心有主”,有多大权力净化多大空间,人生就会愈加清洁。晋朝官员吴隐之,对一些人称饮“贪泉”之水就会变得贪婪无比的观点,颇为气愤。赴仕途中,他专门饮“贪泉”之水以表明自己的廉洁志向、干净品性。后来,吴隐之被称为晋代第一良吏。事实证明,清与不清,不在外物,而在内心。对共产党人来说,最根本最紧要的是政治觉悟、人生价值,是理想、信仰、信念、宗旨、党性。不管处在什么环境中,只要能做到保持初心不变、红心不改,就一定能回答好“到海得清无”的廉洁之问,达到“出山要比在山清”的崇高之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2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