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特色产业擦亮城市“名片”

易鹏飞

2017年05月22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银都”、“微晶石墨之乡”,郴州的众多美称无一不来源于本地特色有色金属产业。2016年,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永久性落户郴州,“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成为郴州的又一城市“名片”。我们将办好办实每一届矿博会,做优做大精品会展业,擦亮郴州这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

第五届矿博会已拉开帷幕,回顾往年,连续两届矿博会的举行给郴州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5年,第三届矿博会首次在郴州举行,参观人数达38万人次,交易金额达16亿元,吸引了全球85个国家、300多个国际展商参展。第四届矿博会采取“1+4”的布展方式,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300个,其中国际展位达500多个,比第三届增加了300多个;交易金额达17.6亿元,比第三届增加了1.6亿元。第三届、第四届矿博会的圆满成功受到广大参展商的好评,其影响力直追美国图森展、德国慕尼黑展,办出了郴州水平、世界水准。

不仅如此,第三届矿博会直接拉动郴州的酒店、餐饮、旅游、交通等消费达到3亿元;第四届矿博会共签约项目16个,签约总额达228亿元。通过举办矿博会,还直接推动了郴州会展经济、旅游经济、开放型经济协同发展,带动了郴州矿物宝石、现代物流、健康养老养生等产业发展。同时,矿博会还激发郴州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的活力,凝聚了郴州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并向世界展示了郴州形象。

为擦亮这一城市“名片”,郴州也在不断探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会展经济中的运作支撑作用,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协会承办、实体支撑、市场运作”的办展模式,推动会展经济市场化、电商化、国际化、产业化、实体化。在运作机制上,注重市场化,努力构建政府少花钱、企业多参与、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格局。在资源交易上,注重电商化,着力推动全球矿物宝石资源交易模式大转变。在产业合作上,注重国际化,大力开展与美国图森市、法国圣玛丽市、南非金伯利市等国际矿产城市的合作。在节会成果上,注重实体化,强力推动会展与旅游、文化、体育、农业融合发展,做好“会展+”的文章。

郴州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支撑,明确发展有色金属、旅游文化、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生态绿色、石墨及新材料五大重点产业,出台了促进宝石、石墨等产业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力争到2020年,宝石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并以此带动郴州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如今,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矿物宝石产业园、南方石墨提纯等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21家企业进入全省有色金属50强,有色金属产业成为全市首个千亿产业。

(作者系郴州市委书记)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