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莫让自己的“盲点”触到群众痛点

孔德柱

2017年05月19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名干部到扶贫联系点指导工作,一位因病致贫的群众向其咨询市里大病统筹报销政策,这位干部支支吾吾说不清,只好以“我查查,回头再告诉您”搪塞。面对群众渴望的眼神,这名干部羞愧难当。(5月18日《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扶贫攻坚、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当前和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最亟需倾尽全力解决的重中之重。大到国家层面方针政策,小到地方政府的措施举措,无不都围绕着脱贫这个中心和大局,可以毫不犹豫的说,中华民族正在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然而,仍有党员干部对扶贫攻坚、脱贫攻坚抱有观望态度,觉得脱贫是国家、政府层面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从而对相关“五个一批”脱贫政策一知半解,对挂钩联系点贫困户也漠不关心。

“我查查,回头再告诉您”,短短的九个字,却触到群众“痛点”,凉了群众的心。我想,面对扶贫联系点群众的简单疑问,这名干部以“回头再告诉你”敷衍塞责的背后,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大病统筹报销政策相关知识欠缺的简单问题。既然是去挂钩联系点指导工作,最起码事先要对联系点应该有所了解吧;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应该有所掌握吧;对国家扶贫政策的基本方略应该略知一二吧。如果什么都不了解,什么都不掌握,什么都不知道,又拿什么去帮扶,拿什么去指导?寻根究底,还是没有把挂钩联系点和贫困户放在心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打开心结才能用心用情,倾尽全力帮扶。一方面要从内心深处解除自己的思想“疙瘩”,把自己摆进去,摆到贫困群众当中去,切实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以一个孝子的姿态切实担起帮扶的政治责任,不脱贫不脱钩;你不脱贫,我不离去;你不脱贫,我便脱皮,用真心,倾全力投入到帮扶的责任当中去,始终保持同贫困户同呼吸、共命运、生死相依、荣辱与共。

别让自己的“盲点”触到群众的“痛点”。虽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但作为帮扶干部,揽了“瓷器活”,就得练就“金刚钻”。既然加入了帮扶的队伍,就要具备帮扶能力,掌握帮扶知识,练就帮扶的本领。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自身在帮扶过程当中的“盲点”和问题,补齐短板。帮扶责任意识淡薄就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帮扶知识欠缺就加强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方针政策、制度举措的学习了解,夯实专业素养、打牢基本功;帮扶本领匮乏就要了解掌握致贫原因基础上,不断反思总结,学习借鉴,力求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寻求脱贫之方,致富之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作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都要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群众的诉求摆上案头,把群众的问题用心用力解决好,才能量变促成质变,助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到来。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