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带一路”民生思通

罗文

2017年05月19日09:25    来源:光明日报

“通”是民生的真谛,是民生的期盼。民生思“通”,民心思“通”。“一带一路”正是一条“通”的道路、一个“通”的网络,让世界的路相通、利相通、心相通。

唐代王维有诗曰:“苜蓿随天马,葡萄逐汉臣。”历史上,“一带一路”让中国人记住了西域来的葡萄、石榴、香料,让西方人见识了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告诉我们,器物层面尤其是生活用品的交流,往往更易普及流行。而当其融入生活、化入日常,更是让人须臾不可离。

近日,在中国的外国人评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称他们现在回国,没了这几个宝贝,都觉得生活很不方便。原来,借着北京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契机,有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十位外国朋友,让他们谈谈对中国的印象,谈谈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自己的国家。街头采访名单跨越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柬埔寨、波兰、印尼、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20多个国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的关键在于欣赏彼此的生活方式,能够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或许有些人对“新四大发明”不以为然,有些人一笑了之,认为这些太小儿科。但是,这些生活中日用而不知,离开了却真觉得不方便的新事物,能有力拉近情感。

“新四大发明”在科技发展史上可能谈不上有多么划时代,或者有多大的理论突破。但在人们的生活中,它们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曾有人评选出影响人类进程的100个科学发明,肥皂、罐头食品、方便面、拉链、抽水马桶、安全剃须刀、条形码等赫然在列,与发电机、计算机、火箭、人造卫星、电话、电视等共享殊荣。

发明的可爱,就在于使人类的生活更便捷,“新四大发明”集中体现了这一特点。仔细思考外国朋友选出的这四种新事物,无一不是在“通”上下功夫,高铁使得天堑变通途;网购化解了物流障碍,使买卖变得更透明顺畅;移动支付解放了钱包;共享单车打通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

中国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新四大发明”正是快速发展的中国的缩影,而其“通”的特点正在使得这样一种快速发展成为可持续的常态。“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通”是民生的真谛,是民生的期盼。

民生思“通”,民心思“通”。“一带一路”正是一条“通”的道路、一个“通”的网络,让世界的路相通、利相通、心相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国朋友成为“新四大发明”的忠实粉丝,从侧面说明了,在很多“一带一路”国家中,生活“通”的程度还有待提高。关注民生、关注生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我们当有意识地加以努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