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努力将发展优势转变为话语优势

——《中国话语 说什么?怎么说?》简评

石云霞

2017年05月19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中国人最有发言权。然而,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在国际上争取话语权,至今仍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块短板,这与当今我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国际地位很不相称。如何将发展优势转变为话语优势?陈曙光撰著的《中国话语 说什么?怎么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该书具有三个鲜明特点。

  具有强烈问题意识,着力回答基本问题。建构中国话语体系,关键是要回答“如何说话”“说什么话”“为谁说话”等基本问题。该书认为,应立足中国说话,说“中国话”,让中国学术摆脱“话语贫困”;提升话语的“能见度”,敢于在国际舞台上发声,让中国声音走向世界。中国话语应有自己独特的问题域、独特的内容,但构成话语体系的核心要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创造,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中国话语在本质上应为人民说话,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核心价值和理论本质。

  科学运用唯物辩证法,着力澄清认识误区。该书指出,一些西方学者对中国道路进行误读,除了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形形色色的政治意图,不讲辩证法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学者从“西方中心主义”的立场观察和认识中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民族与世界、一般与个别、历史与现实的辩证统一关系。该书坚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剖析了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另类解读,揭露了西式民主的软肋、硬伤及话语陷阱,力求科学解读中国道路、打造“话语中国”,让世界知道“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兼顾学术性与通俗性,着力满足大众需求。该书努力用通俗的语言表达深刻的道理,用大众的话语讲述大众关心的话题,将有意义的问题表达得有意思,把严肃的学术和政治问题表达得流利酣畅、生动活泼,体现了学术性与通俗性的有机结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9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