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5月18日14: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是7000多万贫困人口,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经过5年的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要用好弥足珍贵的“中国经验”,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扶贫攻坚”改成“脱贫攻坚”,吹响了向贫困宣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成为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发展凝聚的经济实力、独特强大的制度优势,也离不开丰富有效的经验积累。从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到编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形成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从广泛集结各界合力,汇聚扶贫开发“巨能量”,到瞄准“病根”分类施策,将精准扶贫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一桩桩务实之举,一笔笔写下了“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的脱贫攻坚“中国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有国际评论认为,“如果我们能从中国的努力中汲取经验,在全球创造另一个中国奇迹,那么甚至可以说,我们将永远带领人类走出贫困”。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虽然“中国奇迹”让我们离这个梦想更近了一步,但仍要“积跬步而致千里”。进入脱贫攻坚后半程,我们要啃的“硬骨头”更硬、要解决的新挑战更多,比如,如何在经济发展转型调整中让贫困人口脱贫?如何让流动中的人口脱贫?如何让缺少发展条件的人口脱贫?如何防止他们脱贫之后返贫?……一系列新问题仍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精准发力,既要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还要拿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唯此,才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搴旗拔寨,攻下贫困的堡垒、建成全面的小康!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