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手记:精准扶贫,不要独奏要交响

田珊檑

2017年05月18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100多名媒体记者深入全国各地100多个贫困村,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蹲点采访调研、聚焦精准扶贫。各路记者在捕捉打动人心的故事、发回带着泥土芬芳的新闻报道的同时,也用细腻、深情的笔触写下自己驻村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感。自今日起,本版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手记”栏目,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的驻村感悟与心得。

——编 者 

贫穷就像一盘深扎进农村土壤的老树根,仅靠农民自身的努力难以挖净,单靠政府的输血救济也只是解决燃眉之急

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到阜龙乡可任村,记者惊喜地发现,一路都是坚实平坦的水泥路,畅通无阻;入村后,一片片整齐的橡胶林、一丛丛郁葱的“益智”,延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容整洁,几乎每个村小组都配备灯光篮球场、文化小广场;膘肥体壮的黑山羊满山遍野地小跑“健身”……这些都和笔者预想的贫困村有很大的区别。

就在一年多以前,可任村不少村小组还只有烂泥路,环境卫生欠佳,缺少污水处理设施,一些村民饮水困难,同时,村里产业结构单一,大多村民仅靠橡胶维持生活。可任村何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实现“华丽转身”?这得益于白沙县“全城扶贫”模式。从政府到企业,从致富带头人、先进模范到贫困户,每个人都是脱贫攻坚路上的“奋楫者”,奏响了精准扶贫的“交响曲”。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实践证明,脱贫攻坚的路上,无论是政府,还是贫困户,“单打独斗”难有长效。贫穷就像一盘深扎进农村土壤的老树根,仅靠农民自身的努力难以挖净,单靠政府的输血救济也只是解决燃眉之急,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精准扶贫既需要合作、共享,也需要相互扶持。正如“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政府的资助与引导下,资金雄厚的企业、技术过硬的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一起发展,先富带动后富,使贫困户也能享受“满园春色”。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在产业扶贫方面,可任村集众人之力引进食用菌、红心橙、黑猪、黑山羊、电商等发展项目。同时,建立了几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抱团发展模式,比如政府提供猪圈、沼气和头批猪苗等物资,合作社负责养殖管理、技术培训和市场销售,贫困户参与饲养并每年获得工资和分红,这便解决了贫困户缺乏资金及技术的难题。

当然,脱贫攻坚不只是产业扶贫的“独唱”,也包括医疗、教育、住房、基础设施、“互联网+”、思想文化等在内的“合唱”。可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恺一次次往海口跑,争取到“娘家”海南省委统战部的301万元资金,在生产发展、教育资助、危房改造、基础设施等多方面进行精准帮扶;乡村医生陈壮莲放弃村干部的身份,只为了有更多时间治疗、照顾村里的病患;“80后”返乡创业女大学生韦丽梅经营可任村农村淘宝店,她一边做着乳腺癌的化疗,一边为电商扶贫助力加油……笔者为扶贫路上每个人的付出而感动,为精准扶贫的澎湃合力而动容。

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农户结伴前往村民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整个山头响起了黎族民谣、男女老少的欢笑声,还有那精准扶贫的“合奏曲”。

(作者为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