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辜胜阻:“一带一路”是新型全球化重大引擎

2017年05月17日10: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出席“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并围绕“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进新型全球化”作了发言。

辜胜阻表示,当前,在全球经济低迷、增长分化、社会失衡、数字鸿沟、利益分配差距扩大,“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的背景下,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兴起。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只有两种决择:一种是去全球化,实施保护主义、关门主义;另一种是推进新型全球化,打造全球化的升级版。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全球化需要有新的转型,新的旗帜和新的路径。新型全球化要坚持政治共商、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创新协同和共同治理,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它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是世界应对逆全球化、探索新型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它把中国的历史和现代化结合起来,是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将更好地矫正传统全球化出现的弊端,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辜胜阻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新型全球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可以用“新”、“通”、“共”、“治”四个字来概括。“新”即革新。全球化要有新的“基因”,新的平台,新的合作模式,要靠创新驱动引领新的增长方式。“新”是相对旧而言的,全球化升级版必须靠革新。“一带一路”将为全球化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新动能和新方案。“通”即联通。道路通,百业兴,“通”是“一带一路”的基础。只有“通”才能“货畅其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通”不仅只是陆、海、空、网基础设施“硬”联通,还有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中国扶贫的成功经验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实现跨境大通道、大市场、大流通,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打造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格局。“共”即共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三个共同体,把“一带一路”倡议与各个国家的战略进行对接,有利于赢得广泛共识,打造国际合作新范式。“治”即善治,优化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将推进全球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改变当前全球治理机制僵化和“碎片化”问题,改变治理“赤字”,让参与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均可平等地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

辜胜阻建议,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新型全球化需要有“一顶”、“双轮”、“六柱”、“一基”的系统构架。“一顶”是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顶层设计;“双轮”是以经济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与人文交流作为双轮驱动;“六柱”是以基础设施、贸易、产业投资、金融、能源和科技创新为支柱的经济合作;“一基”是以全球治理机制优化为基础和基本保障。具体需采取以下对策:

一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的对接,强化共识,完善双边多边沟通机制,以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对接是实现共识的关键。加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对接是打消各国疑虑、赢得广泛共识、破除贸易壁垒的突破口。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参与国的国家发展愿景、总体规划等有效对接,寻求共建“一带一路”的切入点。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二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交通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广中国成熟的基建技术,全面打造国家地下油气管道、陆路、航空、水路、互联网“大通道”,实现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推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三要建立均衡平等的贸易和投资体系,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形成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优化跨国合作产业链,实现区域内的优势互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贸易是增长之源,产业是经济之本。截至今年3月,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20个国家已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四要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鼓励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与商业金融相结合,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创新融资方式,推广PPP模式,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五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将国家的资源禀赋与市场需求联系起来,保障消费国能源安全的同时促进国家能源开发利用,谋求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通道国三方共赢。要以能源大项目为合作纽带,带动投资、开发、贸易和配套服务业发展。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20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促进了相关国家的能源供应和社会经济发展。

六要密切科技交流合作,构建“一带一路”跨区域创新网络和科技合作长效机制,打造合作研发和技术转移平台。加快培育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加强科技资源共享,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中国企业在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要推进多层次、宽领域人文交流合作,以多渠道的教育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厚植民意根基,健全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提高“一带一路”文化“软实力”,奏响“一带一路”的华美乐章。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要使民心相通成为最重要的联通,让文化融合成为最重要的融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构建全球化话语体系,实现价值共鸣与战略互信。

八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更好地贡献治理理念、治理规则和制度等“公共产品”,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建立多形式、多渠道的沟通机制,构建全球性协调机制,让世界各国共同书写国际规则。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决议载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彰显了“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