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为官要珍视“无瑕”的名节

赵霞

2017年05月1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们经常以白玉的“无瑕”来比喻人心灵纯洁、品性高尚。西汉著名的史学家司马迁任太史令时,有人曾想千方百计地拉拢他,便托家人给他送来一对珍贵玉璧。司马迁女儿看到玉璧晶莹剔透很是喜爱。司马迁却说:“玉璧贵在无瑕,为人也是如此,如果我收下了这对玉璧,心灵上就会留下污点并要受制于人。”女儿听完父亲的话,将玉璧退了回去。

面对珍贵的玉璧和家人的“喜爱”,司马迁毫不动摇,毅然退回。因为他深知为官路上一旦有了“贪念”,打开了“缺口”,就会时时受到胁迫、处处受制于人,成为某些人手中的“傀儡”“玩偶”,人生道路上也会因此而留下抹不去的污点。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人生在世,名节最重”。古往今来,不乏“把名节视若生命,把利欲当成鸿毛”的名人政客。从洁身自好、严格自律的鲁国宰相公仪休,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悬鱼太守”羊续;从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时代楷模焦裕禄,到扎根太行、不求回报的新愚公李保国。他们无一不珍视自己的名节,注重自身的修养,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和敬仰,成为人们心目中一座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干部由于信念不坚定、政治定力不足,最终没能抵挡住“灯红酒绿”的侵蚀、“糖衣炮弹”的攻击、“金钱美色”的引诱、利益集团的“围猎”,一步步身陷囹圄、不能自拔。深刻的教训警示着为官者,必须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拧紧思想“阀门”,筑牢自律之堤,守住为官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真正将“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的告诫根植于心,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欧阳修在《朋党论》中道出了“珍惜名节”对于做人做官的重要意义。“名节如璧不可污”,为官心中若无名节、无操守,用权就会无法度、无边界,做事就会无道德、无底线。清正为官、珍惜名节,对干部而言,既是一种道德情操,也是一种道德觉悟。只有时刻绷紧“名节重于泰山”这根弦,才能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涵养浩然正气,练就砥砺风骨。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