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拿钱不办事,不过是一出贪吃贪的闹剧

武西奇

2017年05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邓为民的一个校友在凌河区里任副局长,想调整到正职岗位,先后2次共送给邓为民50万元,但直到邓为民被免职,事也没办、钱也没还。(据媒体报道)

一个是吃喝吸毒猎艳样样不落的区委书记,一个是用50万元买乌纱的副局长,在咱们老百姓眼里,他们两个可都不是啥好人。区委书记拿了副局长的买官钱,直到被免职也没为其办成事,咋一看确实有点不厚道,细一想不过是一出贪吃贪的闹剧罢了。如今,贪财的区委书记已经落马,相信贪位的副局长也不会逍遥法外。

按说,区委书记在自己地盘上,动用权力给校友解决一个正职,应该不是什么难事。毕竟,在2010年至2016年间,经邓为民安排调动的有30余人,仅此一项就收受财物达471.2万元。别人交钱就能如愿以偿,为何校友放了血仍拖着不办?对此,邓为民说:“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校友,我得避嫌,另外这个人品质有问题。”

看了此番解释,有人也许会觉得好笑,认为邓为民说校友品质有问题是乌鸦落在猪身上——看得见别人黑,看不见自己黑。有人可能会产生这样错觉,一个“情趣低俗,道德败坏,行为之龌龊令人瞠目结舌。”的区委书记,看样并非是个毫无底线的人。最起码,在该副局长的选拔任用上,他并没有念及校友情分,突破“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原则,把一个品质有问题的人调整到正职岗位。

其实,只要稍加分析就不难窥见,邓为民之所以拖着不办,不是在坚持组织原则,而是在划拉自己的小算盘。试想,如果把品质有问题的人调整到正职岗位,这位校友能不能清白为官、干净做事,恐怕还得打个大大地问号。一旦他把持不住干了违法乱纪事情,组织来个顺藤摸瓜倒查追责,这后果有多严重,邓为民不会不知道。

何况,邓为民应该早已料定,即使自己拿钱不办事,校友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一来胳膊拧不过大腿,副局长明知吃了哑巴亏,只要还想在这混,借个胆也不敢跟区委书记去叫板。二来两者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买官卖官如果败露对谁都没有好处,在这么一种语境下,哪个会撕破脸皮去干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傻事。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邓为民尽管善于伪装、精于算计,终究没能逃脱法纪张下的天网。其被开除党籍公职,且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实乃自作自受。想想即将面临的铁窗生涯,邓为民不禁潸然泪下。他在忏悔书中写到:这是忏悔自责的泪水,是悔恨内疚的泪水,也是请求组织宽恕的泪水。其自责内疚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用几滴眼泪请求组织宽恕未免过于天真。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