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从任弼时一生有“三怕”看干部底线思维

倪洋军

2017年05月12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弼时是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一生艰苦奋斗,勤恳奉献,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被誉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任弼时在树立优良家风、严格要求家人方面,堪称全党的表率。和任弼时一起工作和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他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他经常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凡是能够过得去的,自己能够做得到的,决不要去麻烦组织和别的同志。

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艰苦卓绝斗争获得的一系列惊天动地的胜利,不但使中华民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探测到前所未识的时代宽度,而且培养出一大批天不怕地不怕、神不怕鬼不怕的共产党人,完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洗礼。而作为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任弼时同志,一生却有“三怕”,也正是凭着这样的“三怕”,他像“骆驼”一样,始终恪守底线、严以律己,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直到年轻生命的最后一刻,为全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划出了为官从政的底线。

恪守责任底线。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职责,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勇于承担重任,任劳任怨,做好“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一生“三怕”中的第一怕就是“怕工作少”,充分见证了其强烈的责任意识,生怕少做事。故此,任弼时同志才始终恪守“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原则,像骆驼一样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这种履职尽责、不敢有丝毫懈怠的敬业精神,是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宁愿少干事,甚至不干事,也不愿意多吃一点苦、多干一份活,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浑浑噩噩。这样的干部,其实已经不配为官从政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将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期盼。

恪守道德底线。做人要有人品,做官要有官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始终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与人为善、以诚待人、以德服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个人安逸。任弼时的“三怕”中表现出的是其一贯的谦恭虚己的优秀品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懂得感恩党、感恩百姓,积极主动为党工作,不麻烦别人,不多用、多占公家一分钱。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官不大僚不小,不仅在群众面前颐指气使、耀武扬威、不可一世,而且不懂得克制、不坚守底线,热衷于指派来指派去地折腾人,习惯于向组织上伸手要这要那,全然没有半点斯文和道德。全党上下要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品质锤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道德高地。

恪守为民底线。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终极目标和做人底线。任弼时的一生“三怕”其实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心里只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为革命、为人民公而忘私,不怕含辛茹苦,宁愿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正因为如此,任弼时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光辉事业,还要求子女“将来一定要为人民做事”。但是,纵观官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看待自己的身份,不能正确处理官与民、权与利的关系,对人民缺乏深厚感情,不能将人民当作父母、亲人,更不用说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了。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唯有永远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并始终将自己置于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之下,才能永葆共产党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政治本色,才能少犯乃至不犯错误,才能更好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恪守廉洁底线。清正廉洁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不可逾越的底线。而廉洁与腐败只有一念之差、一线之隔,必须从点滴做起、小节严起,不犯第一次、不迈第一步。任弼时一生有“三怕”,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属子女,“一丝一毫不搞特殊”,尽量多做事、少麻烦人、少花国家的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的底线,成为了全党的典范和楷模。应该说,在作风建设进入常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下,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懂得了收敛、坚守了清廉,但是仍有个别干部心存侥幸、恶习难改、贪念未消,不收敛、不收手,甚至顶风违纪、顶风作案。对那些十八大之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必须从严从快从重惩处,才能起到正风肃纪、警戒他人的震慑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廉洁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洗心灵之尘,既管好自己,又教育管理好身边人,才能走好自己人生每一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底线不守,何来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共产党人在面对困难、矛盾、问题时,要敢于冲锋陷阵、拼搏战斗,但是在党性原则、道德操守、责任担当、躬身为民、清正廉洁等方面,要心中有底数、脑中有根弦,有所怕惧,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不越权、不逾矩、不破底线。只有如此,才能行稳致远成大事。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