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撸袖摆拍”是怎样的“黑色幽默”

沈道远

2017年05月12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些干部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看似每个流程都有,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是“撸起袖子不干活”。(5月10日,人民日报)

“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这是新时期不少务实为民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真。这样的干部,民众自然点赞。与之相反,还有一种干部是“撸起袖子搞摆拍”,表面上看是在勤勉工作,可实际上不过只是装装样子,应付了事,虽然他们不贪不腐,但是也绝对不急不干。这种干部,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批评为“摆拍式干部”,具体而言就是假作为干部、混日子的不作为干部。

在《人民的名义》中,“宇宙区长”孙连成就是典型的“摆拍式干部”。他每天到点上班,准点下班,开会、批文、讲话等日常工作也似乎都干了,可令人遗憾的是,他信奉的是“一拖世上无难事”的为官哲学,凡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所以工作推进“原地踏步”就成了常态。如此为官,难怪李达康会在干部“回炉班”上痛骂,“懒政不作为,白吃干饭”。

无论是在影视剧里,还是在现实中,“摆拍式干部”都是批判的对象,可是到底该怎么治理这些不作为、假作为的干部呢?该如何倒逼他们积极履职呢?如果没有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只怕“撸袖摆拍”式的“黑色幽默”还会不断上演,最终受伤的除了政府的公信力,还有民心。因此,必须在干部的管理考核上,多花些心思,多下些功夫。

首先,细化“规定动作”。干部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尸位素餐”不作为,在这个总原则下,还需要细化的“规定动作”。一些干部之所以能够为官不为,就是在于权责不清,分工不明,于是就出现了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细化“规定动作”就是要将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人,将办事权限和流程形成清单,这既便于群众办事,也利于监督干部履职。

其次,落实“自选动作”。细化干部履职“规定动作”,是为了确保干部履职不出现乱作为、不作为、假作为的情况,但这仅仅是基本要求。干部在遵守“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应该有“自选动作”,“自选动作”才是一个干部积极履职,创新履职的最好注解。比如一些地方推出的电视问责、微信问政,以及基层开办的农民夜校、季度院坝会等,就是做好“自选动作”的典型代表。

最后,严查“违规动作”。“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人”,对于违规违纪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处理,绝不包庇纵容,绝不袒护偏私,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另外,对于违规违纪的苗头性问题,要早抓早管,防微杜渐,千万不能出现“法不责微”的情况。

好的制度能让懒政的官员变得勤政,同样,坏的制度能让勤政的官员腐朽堕落。“摆拍式干部”不作为、假作为,抛开个人主观因素外,我们还应该看到干部管理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因此,治理“摆拍式干部”不能止于批评问责,设计和完善既有刚性又有弹性的干部管理制度,才是治本之策。否则,“撸袖摆拍”的“黑色幽默”将会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