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知新觉)

推动语言产业加速发展

张卫国

2017年05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动语言产业加速发展(新知新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在这一过程中,语言不仅是一种交流工具,而且日益成为一种社会资源。与语言相关的经济活动不断增多,逐步形成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重要因素,并催生出语言产业这一新的经济形态。语言产业不仅包括为开发语言资源而进行的生产活动,而且包括相关的服务性活动,如语言教学培训、语言翻译、语言科技开发等等。

  目前,我国语言产业正逐步发展壮大。语言培训、翻译、出版等传统产业稳步发展,同时语言科技、语言艺术、语言会展等新兴语言服务业崭露头角。特别是在语言科技领域,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文字识别、机器翻译等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一种知识经济和绿色经济,语言产业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官方语言近60种;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其涉及的包括民族语言在内的全部语言多达几百种。这对语言服务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巨大需求。我国应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推动语言产业加速发展。

  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应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需求,根据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实际和语言产业的现状,制定语言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系统的、立体的战略方案,充分挖掘并合理开发利用语言资源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机制建设、组织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建语言产业协会,为语言产业内部及其与外部合作者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为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大力推动语言科学技术的研发应用。语言产业特别是语言服务性产业的发展需要科学技术支撑。综观世界上语言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其相关的科学技术往往也比较先进。科学技术与语言产业有机结合,有力提升了这些国家语言产业的总体水平。因此,我国应努力加强语言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研发,集中资金、人才进行重大技术攻关;建立和完善语言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大力发展与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相关的语言科技,推动语言产业和现代技术紧密结合,壮大语言产业规模,提高语言产业水平。

  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开发与管理体系。语言产业在我国是新兴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政府、企业加强与大学以及科研机构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应重视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横向联合,建立三者之间的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公共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组织以及个体从业者的积极性,实现语言研究、语言技术、语言产品的整合。同时,加强经济学与语言学各分支学科之间的合作研究,培养语言产业人才,促进我国语言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