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发言撷英:活力激荡共生

贾宇 赵凡 刘宇航 张胜 姬泰然

2017年05月11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智慧往来交融 活力激荡共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国际研讨会发言撷英

【会议传真】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北京语言大学在京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智库代表、知名学者与中方专家进行交流和探讨,以期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同时对即将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展望。现摘发研讨会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专家智见】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 蔡昉:

古代“丝绸之路”的再生、延展和深化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再生、延展和深化,涵盖了欧亚大陆数千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解释了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的发展机遇,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和平发展新思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陆忠伟:

以创新思维丰富决策智慧

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化思维促进经贸思维,让利益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要以开放思维引领合作思维,突破国界边界和区域范围,强调共同发展,让“一带一路”建设不只是“神州行”,而是“全球通”。要以新的功能思维拓宽产能合作思维,推动建设绿色、信息化、智能化“一带一路”。要以长线思维兼顾短线思维,底线思维护航发展思维。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最终会取得成功,这需要我们保持研究定力,化思维为智慧,化智慧为对策。

也门驻华大使 穆罕默德·马赫拉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带来新机遇

也门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各国广泛建立经贸联系,为沿线国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机会。也门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欢迎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也门还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前景也将变得更为广阔。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也门带来新机遇。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 李宇明:

加强合作,打造人才和知识引擎

目前,北京语言大学已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321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国际教育格局。北京语言大学将这一优势创造性地运用到高校智库建设中,在服务国家决策、培养专业人才、促进人文交流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一带一路”的推进和落实需要专业化人才,北京语言大学将与世界各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带一路”人才和知识引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各国政府、金融机构、智库等需加强协调沟通

“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拓宽国际分工和交换,促进全球劳动生产力提升,推进各方共同获益。从现实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全球化进入曲折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将以独特方式为经济全球化作出贡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降低交易成本,特别是物流成本。通过推动制度创新,降低制度交易成本。通过参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降低国际金融风险。各国政府、半官方组织、行业协会和商会等民间组织、金融机构、智库、商业服务机构等六方力量,需要加强协调沟通,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王义桅:

回归世界整体性任重道远

当今世界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创造性地进行应对。“一带一路”是新生事物,但要面对世界长期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强“新旧统筹”。既要针对不同情况实行“一国一策”,又要加强各国统筹协调。要通过机制设计,推进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持续发展,务实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建议沿线各国共同编制“丝绸之路”历史教材,加强知识共享,增进文化交流。可以说,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回归世界的整体性,任重而道远。

【观点纵览】

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应尽快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开展公司治理和经济发展理念的经验交流,根据阿拉伯世界各国国情差异采取国别化实施方案。要大力推进中阿间产能合作和产能对接,大力推进高新领域合作,助推阿拉伯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巴林驻中国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极具远见,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伴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正在加快协商推进,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示范效应。

意大利经济研究协会常务董事安德里亚·戈德斯坦认为,经济全球化的新发展呼唤制定新规则,“一带一路”建设很好地回应了这一时代要求,对于完善全球治理结构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中国应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讨论,对全球规则的制定与实施发挥作用,从而为全球多边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政策室主任张本波认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区域合作的前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加强全过程政策沟通,特别是沟通机制和沟通平台建设。由于沿线国家在发展背景、政策法规和文化价值认同等方面具有多样性,因此,应加强政策协商,在考虑不同国家需求的基础上建立互信、追求共识。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刘镇东认为,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需要处理好与沿线各国的关系,其中包括与中小型国家的关系。要从建立长远稳固联系的角度,深入开展对这些国家的国别研究,制定相应政策。

菲律宾发展研究所董事会成员埃提·洛提拉认为,事实证明,中国通过自力更生和扩大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将是从中国发展中获益的巨大机遇。

蒙古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研究所北美欧洲研究组组长彬巴翰达·鲁格希日巴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使各国联系越来越紧密。蒙方愿同中俄一道,加强边境地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蒙俄三国要进一步重视国家政策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其中,智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必不可少。

(贾宇、赵凡、刘宇航、张胜、姬泰然整理)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