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马克思永远年轻

著名理论家孙正聿做客首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

郭丽娟

2017年05月10日13: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首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在中央党校举办。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做客读书会,带来了一场题为“马克思永远年轻”的思想盛宴。读书会特邀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程冠军主持,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余金华在读书会上作总结发言。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秘书长胡长栓,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清城创意谷董事长郑健力出席读书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中央党校就活跃着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就是中央党校培养的“马博士”们。为在青年中筑牢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一起研读、分享、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央党校一群“马博士”联合发起创办了这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首期读书会上,孙正聿教授围绕“马克思永远年轻”这个主题,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为什么永远年轻,马克思永远年轻体现在哪些方面,马克思永远年轻需要我们做些什么。随后,马博士们以“小青马问道大师”的形式,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思考,在问道中进一步释疑解惑,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和理解。

马克思的人生观永远年轻

孙正聿指出,马克思永远年轻,首先是他回答了什么是人,人应该怎样生活,这是最根本的。马克思对人的理解,马克思对人生活的理解,马克思对人的意义的理解,今天仍然对我们是最为重要的。第一对范畴是生活和生存。马克思说人和动物都是一种生命活动,但是动物是一种生存的生命活动,而人是一种生活的生命活动,动物是一种本能的、生存的生命活动,而人是一种有意义的、生活的生命活动。我们说人之为人,就在于人的活动他是一种有意义的生活。第二对范畴是一个尺度和两种尺度。什么东西使动物是生存,而使人是生活呢?马克思说:动物只有一种尺度,而人具有两种尺度。动物只有它自己所属的那个物种的尺度,而人既有任何物种的尺度,还有人内在的本质的尺度。第三对范畴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人具有两种尺度,所以马克思说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人是一种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存在。人是一种实践活动,什么是实践活动呢,实践活动是一种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人就是既要合规律性的改变这个世界,又要合目的性的改变这个世界。

孙教授语重心长地说,青年要读马克思的书,“因为他真的能改变你的人生,因为你对世界的看法不一样了,你对生活的理解不一样了。”人一生无非是两件事,一个想,一个做。为什么你想这个不想那个呢?为什么你这么想不那么想呢?孙教授举谈道,“大家现在看《人民的名义》,现在讲反腐败、从严治党,有两个东西,一个叫做制度管人,一个叫人管自己。人管自己,就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你变成了一种人生的境界和追求之后,不是人家不让你做,而是你自己不做。你怎么才能不做呢?他尊重他自己,如果一个人达到不尊重自己的程度,他什么都能做,那怎么才能尊重他自己呢?理论改变了他的观念,对不对呀?所以小人常戚戚。马克思的价值观是什么?是为全人类而奋斗啊,他怎么能想那些蝇营狗苟的事呢?如果人没有理论,他也能做一个好人,但是他很难有这种先进性。”理论不是空的,它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改变对生活、历史的理解,所以要理解马克思主义就要读马克思的经典原著。

马克思的历史观永远年轻

孙正聿认为,对于人类来说,最重要的是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认识什么呢,就是要认识人类自身的发展规律,所以马克思最伟大的贡献是他发现了人类历史的运动规律。那么怎么理解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呢?在马克思之前,没有一位思想家解决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问题。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开篇有一句名言,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这种创造活动,并不是随心所欲的,并不是在他们选定的条件下进行的。人是历史的经常的前提,也是历史的经常的结果,人只有作为历史的经常的结果,才会成为历史的经常的前提。作为现实的人,既是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的过程,又是展现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发展规律。

回顾历史,在最初的历史形态,最初生产力低下的条件下,必然是一种人对人的依附性的存在,经济生活的禁欲主义、精神生活的蒙昧主义、政治生活的专制主义。马克思说,人类作为他自身的历史的发展,最重要是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从作为自然经济、农业文明人对人的依附性的存在,进展到以工业文明、市场经济为基础的。人类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市场经济的正负两面效应。市场经济同自然经济、工业文明同农业文明相比,人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它从经济生活的禁欲主义变成要求经济生活的现实的幸福,从精神生活的蒙昧主义变成精神生活的理性自由,从政治生活的专制主义变成政治生活的民主和法治,这是巨大和根本性的变化,这就是历史的变化。人类存在的第二种形态是为第三种形态做准备的,第三种形态就是自由人的联合体,以每个人全面而自由为基础的一切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这就是人的三种历史形态。

马克思从人类的生产发展,人类生产关系的变革,人类的全部生产关系的变革,乃至作为意识形态、上层建筑的变革,来展现历史发展的规律。列宁有一句名言,马克思的唯物主义,特别是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就是把全部的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又把生产关系归结为生产力。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从而揭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当今中国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为什么要强调发展 特别是发展实体经济,为什么不能搞泡沫经济呢?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为了能够从理论上能够去理解和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

马克思的时代观永远年轻

孙正聿强调,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但是怎么看待这种变化呢?应当读一读《共产党宣言》,对于人类的历史、对于今天的这个时代,就会有新的更为深刻的理解。我们这个时代,全球化、现代化在某种意义上是市场经济的全球化,市场经济使历史变成世界历史,所以最重要的是理解市场经济。《共产党宣言》里,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揭示了市场经济的二重性。马克思恩格斯说过,市场经济好像从地底下召唤出无数的生产力,在短短的几百年间,就创造了人类几千年都没有创造出的奇迹。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短短的几十年,我们就好像从地底下召唤出无数的生产力,使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孙正聿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解说:“我人生的前35年,叫吃粗粮、穿布衣、住平房、骑自行车,那还是费九牛二虎之力,才买台自行车,现在呢,吃细粮、穿时尚、住楼房、开私家车。为什么中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呢?人们应当朴实的问自己一下。”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用自己的行动让世界满足自己。改革开放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我们同时也要用辩证的观点去看待历史,人类只要想前进,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展现了它正负两面的效应。

如果对我们这个时代做一个概括,叫做“四化”:信息化时代、全球化时代、多极化时代、社会化时代。第一,信息网络化。美国时代周刊登了十大时代潮流,第二条就叫做“你的脑袋在云端”。人的脑袋在云端,都在计算机里,自己脑袋里没有。第二,经济全球化。面对经济全球化,看看英国、法国、美国,现在强调坚持全球化的就是中国。第三,政治多极化,只有中国有这样的气魄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利益共同体,剩下都变成民粹主义、功利主义、单边主义。为什么呢?就因为我们搞马克思主义,因为我们有真理的力量和道义的力量。第四是社会化时代。孙正聿教授总结,“中国现在讲四个自信,不是空话,我们确实有自信,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仅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是对于马克思主义文化的自信。”

马克思的价值观永远年轻

孙正聿说,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应该直面问题。一是面对市场经济,二是面对网络时代,三是面对陌生社会,四是面对世界性的潮流涌动。如果不去破解这些问题,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是没有生命力的,是没有战斗力的。孙教授说:“我对价值观的理解是,任何一个社会的价值观问题,有一对主要矛盾,那就是社会的价值理想、价值期待、价值规范、价值导向,与每个人的价值认同、价值取向之间的关系。而在这对矛盾当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社会的价值理想、价值规范和价值导向。”

社会思潮是什么样的?你想蔑视道德、躲避崇高、拒绝传统、不要规则,怎么都行,过去我们搞自然经济、农业文明的时候,那叫没有选择的标准的生命中不堪忍受的本质主义的肆虐,那么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是一种没有标准的选择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存在主义的焦虑。这样一种社会思潮为什么还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孙教授概括说,“任何一个社会的价值问题是两个,我到底要什么与我们到底要什么。”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就是确认我们到底要什么,用它来规范和引导每个人的我到底要什么,那么用什么来引导呢,当然是马克思主义。所以马克思永远年轻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对于我们的人生观、历史观、时代观、价值观,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息息相关,都是最为根本的。

青年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在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上,孙正聿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出了解答,强调四个“真”字。一是真诚,抑制不住的渴望,不是别人让你学,而是你自己非要学不可;二是真实,滴水穿石的积累,没有这样一个功夫,想学到马克思主义是不现实的;三是真切,举重若轻的洞见,真正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四是真理,剥茧抽丝的论证,能够对自己的道理做出系统的解释。而在这其中,孙教授又提出三个积累,即文献积累、思想积累和生活积累。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青年来说,三个积累缺一不可,而且必须去融会贯通。第一,没有文献积累,跟没来学是一回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博览群书,这是第一位的。第二,文献积累代替不了思想积累,你必须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文献积累得道于心,思想积累发明于心,生活积累活化于心。最后是生活,进行学术研究,如果没有生活的积累,很难写透,说不出真实的东西,隔靴搔痒。

最后,孙正聿教授寄语青年,“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真实的去学习马克思主义,能够真正理解马克思的思想,能够真正懂得马克思的当代价值,只有这样,马克思才是永远年轻的。”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