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铲除“一桌餐”新变种须“一揽子”发力

倪洋军

2017年05月09日14: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实施,一些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四风”现象大大减少,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然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等特点,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正因如此,一些“四风”问题从“地上”转到“地下”,并出现了“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四风”问题。

顾名思义,一桌餐”,是指利用私人住宅等改建成的内部接待场所,由于一般只供一桌特定客人用餐,故称“一桌餐”,它带有隐蔽特点。对领导干部而言,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可能影响其公正履职;同时,“一桌餐”对干部也有腐蚀性,容易让其滋生享乐主义和特权思想,甚至会让已经取得的作风建设新成效“毁于一旦”。故此,必须下大力气,打好组合拳,坚持“一揽子”发力、全方位整治。

深化“两学一做”,让党性生根。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在作风建设新常态下,“一桌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之所以存在并蔓延,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之弦绷得不紧,对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缺乏敬畏,或者说没有完全入心入脑,个别干部在学习教育方面存在某种程度的抵触情绪和走过场现象。而抓作风建设,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各级各地党组织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加强思想理论修养,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经受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风险”。全党同志要将学习当作一种价值追求、一个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深学细照笃行,坚持“吾日三省吾身”, 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让党性原则、理想信念在头脑中扎根,并融入思想、灵魂和血液,成为自觉。

推广“巡视派驻”,让震慑常在。失去监督的权力,是可怕的,也必然会异化变形的。“一桌餐”等“四风”问题新变种,说到底,是干部的公权力缺乏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的监督而导致的。应该说,目前党内监督的手段和措施是不少的,但是少数地方、个别部门、一些干部习惯于“用探照灯照人”,而不想不愿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对于党内监督条例和巡视派驻制度的贯彻落实,也只是停留在纸面上、墙面上、口头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广实施了派驻纪检组织全覆盖,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各地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巡视派驻工作,始终盯住“四风”问题不放,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各级纪检组织负责人要自觉承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克服“老好人”思想,积极主动地发挥好“啄木鸟”作用。要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一桌餐”等“四风”问题,严肃认真自查自纠,拉网式排查“一桌餐”场所,强化监督执纪工作,对隐形“四风”问题及时亮剑,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问责。

落实“制度治党”,让铁规长牙。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党、治吏。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一桌餐”、私车公养等“四风”问题的屡屡出现,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甚至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也暴露出相关制度建设存在一定的漏洞,使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从严治党,关键要严明党的纪律,要强化纪律制度的执行,让铁规长牙生威,不能出现“破窗效应”。深入整治“一桌餐”、私车公养等“四风”新变种,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必须强化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来堵塞漏洞,防止“四风”问题的变异反弹。要划出红线,开列负面清单,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风正好扬帆。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党上下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常抓细抓长,并且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任接着一任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