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烂石生好茶

徐文秀

2017年05月0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明代洪应明有一本名著叫《菜根谭》,作者以“菜根”为书命名,意思是说人的才智和修养只有经过艰苦磨练才能获得,正如俗话所说:“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人生需要历练,也需要磨难。然而,在哪历练、怎么历练,对于一些人来说未必清楚。有的长年“隐”在机关、“窝”在高楼,吃不上“劲”;有的虽然走出了深宅大院、下到了基层,但习惯于浮在面上,热衷于做一些立竿见影的事、干一些唾手可得的活;还有的则今天一个地儿明天一个岗,不停地“下跳棋”,还美其名曰“多岗位锻炼”,等等。不愿、不想、不敢到基层一线去,或者说表面上去了,但没有到“吃劲”的岗位上吃大苦、流大汗,经历虽然好看却不好用,最终成不了大器、干不了大事。

所谓“吃劲”的岗位,大多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或是那些相对要紧,得费力气、下功夫的岗位。有的往往事关重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的常常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迫在眉睫、时不我待;有的时时矛盾多、难度大、问题复杂,得使出浑身解数,诸如一些地方的改革发展、征地拆迁、扶贫攻坚、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等。这些岗位,都有很大的挑战性甚至风险性。一些人之所以不愿、不想、不敢到这些“吃劲”的岗位上去磨练,原因无非一怕吃苦受不了,二怕吃力干不了,三怕吃亏忍不了。这怕那怕,说到底是对“吃劲”岗位的价值和意义认知不足,源于身上的担当精神不够。

“吃劲”岗位是大熔炉,可以锤炼意志。在“吃劲”的岗位上历练,得啃“硬骨头”,接“烫山芋”,干的是苦活累活,打的是大仗硬仗,乃至是遭遇战,有时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样的事经历多了,我们也就成长成熟成才了。

“吃劲”岗位是大学校,可以增强本领。“吃劲”岗位要面对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很多都是没有经历过的,得自己去悟去破解。在“吃劲”的岗位上工作,往往现有的知识不够用,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赢得主动,在破解难题中不断总结提高,积累经验、丰富自己。

“吃劲”岗位是大舞台,可以施展才干。在“吃劲”的岗位上干,需要几把“刷子”,有时还得用出“洪荒之力”。急难险重的关键处就是大舞台、大战场,让你的十八般武艺充分展现。

“吃劲”岗位是大摇篮,可以培养才俊。战将起于硬仗,千里马出自原野。“吃劲”的岗位,是练就好干部的地方,在“吃劲”岗位上历练过,必定比他人多一份底气和自信,多一份从容和淡定,多一份顽强和坚定。

陆羽《茶经》中将茶树生长的土壤分为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和下者生黄土。倘若把成才比喻成茶树的话,那它必定是要在“烂石”中生长的。只有到大风大浪中去冲浪,到急难险重中去摔打,到逼得自己没有退路的环境下去搏杀,到“吃劲”岗位上去锻造自我、砥砺人生,成长成才方指日可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