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跳出惯性思维窠臼

2017年05月09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一般来讲,按照经验和习惯办事,只要事物不发生重大变化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事物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仍按旧模式认识和处理问题,就很容易滑入惯性思维的窠臼,将原本“熟悉”的优势变成“守旧”的劣势。实际工作中,惯性思维仍有一定市场。比如,一些同志陷入“经验主义”怪圈,不注重抓紧学习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张口闭口“没什么高深道道,不用学照样干”;一些演训跳不出“大陆军”模式,仍是装甲浩荡地“攻山头”;一些课题只讲形式,尽管穿上信息化的外衣,实质却是新瓶装旧酒……凡此种种,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却是昨天的战争。实践证明,这种思维定式已经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军事创新,如果不及时摒弃更会阻碍新质战斗力的生成。

  惯性思维的危害如此之大,其缘由不可不察。从表面看,惯性思维是疏于观察、懒于思考,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习惯因循老经验旧套路识人看物。从哲学根源看,惯性思维是经验主义的产物,其实质是实践上的盲从和创新上的惰怠。应该说,有一定的经验是好事,但决不能片面夸大经验的作用,甚至把经验固化为定式,演化成惯性。长此以往,势必导致思想上的固步自封和行动上的“理所当然”。这就是惯性思维的深层“病灶”——违背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从主观看,惯性思维是按照老规矩办事,凭着惯例处理问题,依靠惯性走老路,一般不会犯错误,即使真出了问题,也可用“大家都是这样的”来推脱责任,可谓“既省事又保险”。从客观看,惯性思维不易自觉,一旦养成,改变起来难度很大。

  习主席强调:“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破除惯性思维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方面,应善思考,用创新思维替代惯性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克服主观臆想倾向,决不能把主观想像出来的东西当作科学的东西加以执行。坚持大胆设想,摒弃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束缚,经常换角度、多种可能地思考问题,多视角宽领域分析问题,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新局面。另一方面,应重锻炼,在实践中加强思维训练。坚持全面辩证地看待经验,突破狭隘的局限认识,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借鉴,使摒弃惯性思维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加强对客观事物探究的主动性敏感性,坚持紧贴新情况新形势,不断更新思维方式,养成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认识解决问题的习惯。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