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品读贺龙“脑壳砍了也要跟着共产党”

倪洋军

2017年05月05日14: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伐战争后期,由于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中国革命陷入低潮。在这种情况下,工农群众被大肆屠杀,共产党员人数急剧下降。然而,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逆境,很多理想信念坚定者,置生死于度外,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贺龙就是典型的代表。他一生追随党,曾说过:“国民党骂共产党是洪水猛兽,我贺龙把他看作是救星,就是把我脑壳砍了,我也要跟着共产党走到底!”

人无信不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够舍生忘死、不懈追求、接续奋斗,就是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正是凭着执著的信念汇聚,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最初的几十人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人的执政党,并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自从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贺龙便自觉将自己的命运同党和革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忠诚不渝,不因为环境恶劣而退缩,不因为斗争失败而气馁,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对革命对党对人民一贯忠诚的态度。这种“脑壳砍了也要跟着共产党”的优秀品格,值得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终生学习、躬身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说,总体上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合格的。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不信马列信鬼神,不注重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而热衷于经营“小圈子”,搞“山头主义”,他们出了问题首先是因为理想信念垮掉了。“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理想信念从哪里来,当然从学习中来。故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将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是基础,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党组织作用,帮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思想高地,坚守精神家园,坚决防止精神颓废、信念缺失、理想滑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将学习作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尤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不能也不允许疏于学习、逃避学习。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旦理想滑坡,必然在工作上不思进取、无所作为,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严重的还会导致腐化堕落。纵观官场之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沦为腐败分子,无不是起因于理想信念的滑坡。革命战争年代,贺龙等一大批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也经受住了敌人的各种威逼利诱。在今天这样的和平年代,虽然没有了战争年代的复杂环境,但各种腐朽思潮依然存在,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能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很容易被“围猎”,甚至走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一边。因此,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起崇高的理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居安思危,自觉运用党性原则、党纪党规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

忠诚干净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始终保持像贺龙那样“脑壳砍了也要跟着共产党”的忠诚不渝,才能不被腐蚀、永葆本色。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绝对忠诚,与对人民绝对忠诚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产党员要绝对忠诚于人民,必须忠实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但是,一个失去理想信念和正确政治选择的生命是毫无价值、了无意义的。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人类的正义事业,哪怕砍了脑袋、失去生命,也是光荣而伟大的。历史证明,在理想信念和政治选择问题上,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毫不含糊,光明磊落的。今天,虽然没有了腥风血雨、威逼利诱,但是,全党上下,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不忘初心、扎实工作,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公道正派、廉洁奉公,不辜负党和人民,不泯灭生命光辉。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