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面展示中国工人运动的辉煌历程

——《新编中国工人运动史》简评

王 薇

2017年05月04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工运研究所编撰的《新编中国工人运动史》(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一书,全面展示了170多年来中国工人阶级和工运事业艰辛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与同类题材的很多著作相比,该书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时间跨度大。该书采用通史体例,时间界限起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止于2013年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共170多年。这不但把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人运动史包含进来,而且将下限一直延伸到当下的现实生活,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

涵盖领域广。该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为主,同时以适当篇幅兼及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会运动、其他党派与行帮影响的工会运动。1949年以来港澳台地区的工会情况、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工会的国际活动,在该书中也有体现。

基本观点新。该书较充分地吸收史学界已有研究成果,并使用了一些新资料、提出了一些新观点,力求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史。

编撰形式活。该书采用丰富生动的图片,增强可读性,使其既可以成为专家学者研究中国工人运动的参考资料,也可以作为工会工作者了解工运历史变迁的普及性读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