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依托组织生活严抓实抓

——四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03日13: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依托组织生活严抓实抓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经常性抓手,是党员学习理论、改造思想、锤炼党性的基本途径。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基本依托。学习教育结合组织生活来抓,常态化制度化就能落实落地,就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制度化才能保证常态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有融入制度、严格制度,才能保证常态落实、有效落实。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了党员“学”和“做”的方方面面。从去年全军督查抽查情况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有成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单位,落实组织生活都是高标准高质量的;相反,一些单位党员应知应会应做知识不掌握、党员先进意识不强,少数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功能弱化,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实践证明,只有扭住组织生活制度真抓实落,“两学一做”才能落地见效,常态化制度化才有可靠保证。推进“两学一做”必须从党内基本制度严起抓起,认真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扭住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抓实七项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以制度推进常态长效,并在“学”“做”中使制度得到升华和完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组织生活的目标指向是完全一致的,相融共进、一体推进是内在要求。“两学一做”是否取得实效,一个重要指标要看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否严格。党员在组织生活中提纯党性,本身就是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为组织生活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和实践活动,真正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组织生活重在强化思想政治锻炼,这也是“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每次组织生活特别是“三会一课”都有实质性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特别是党课要“活”起来,必须在“新”字上下功夫,必须奔着党员的“活思想”去,与时俱进创新内容形式、途径办法,切实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民主评议党员要注重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做“四个合格”党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效解决党内自身矛盾问题的利器。组织生活要严起来实起来,一定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这个有力武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思想交锋要真“交锋”,对歪风邪气旗帜鲜明地进行抵制纠治,对班子成员问题直言不讳地批评帮助,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不遮不掩检讨反思,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