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提高政治免疫力

赵渊杰

2017年05月03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免疫力是人的肌体识别并消灭侵入体内病菌的能力。免疫力缺失,人的生命将难以持续。同样,领导干部要维护好自己的政治生命,也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免疫力。

政治免疫力是一种内在的防御机制,是领导干部在面对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时依然能够坚守信仰、严于律己的定力。提高政治免疫力,要求领导干部在内心深处树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自律信条,做到带“病”的坚决不碰,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病菌”的入侵。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很容易成为各种利益集团“围猎”的目标,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或大或小的诱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堕入利益陷阱而不能自拔。近些年落马的官员中,不少人就是因为政治免疫力不强,放松了在平常事、细节上的自律,任凭小问题的“雪球”越滚越大,最终身败名裂、锒铛入狱,不仅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更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政治免疫力是一种鉴别力,要求领导干部能准确识别健康“细胞”与有害“病菌”,知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使自己能充分吸收营养、排菌杀毒。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免疫力,首先要善于敏锐鉴别身边复杂的人际关系,珍惜那些敢于交心,能够开诚布公、一针见血地为自己指出问题的诤友、挚友;远离并警惕那些一味阿谀奉承,为了自身利益不惜“捧杀”同志、搞坏政治风气的谄友、损友。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政治免疫力不强,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难以分清益友与损友,对诤友的善意批评与提醒心存抱怨,喜欢结交那些吹捧自己的谄友,不讲原则和底线去经营自己的“朋友圈”,最终在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中完全丧失了政治免疫力。

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免疫力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加强自律,稍有松懈就会功亏一篑。要不断改造思想,强化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强化党性修养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生一世的事,不能因为自身角色、手中权力的变化而有丝毫懈怠。一些领导干部觉得自己受党教育多年,身居高位,早已练就了百毒不侵之身,因而放松了思想改造,最终导致政治免疫力下降,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事实表明,政治免疫力的强弱、党性修养的高低与党龄多长、级别多高并不一定呈正相关。一些领导干部恰恰是因为临近退休,心存“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触碰了党纪国法的红线;一些领导干部往往是在职位升迁后,自恃位高权重,特权思想、官僚主义萌生,以为躲进了免受党纪国法监督的“保险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成了“笼中虎”。

如果一些领导干部一时患了“免疫力缺失症”,未能经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那该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主动向党组织坦白交代问题。“匿病者不得良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领导干部如果自身政治免疫力低下又讳疾忌医,必将使小疾拖成大病。只有勇于发现和公开自身存在的缺点与问题,向党组织寻求帮助,让组织帮助自己消除“病菌”,才能“亡羊补牢”,并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免疫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