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突出“关键少数” 

——三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02日14: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突出“关键少数”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自上而下抓,以上带下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这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然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引领广大党员真学实做、真查实改。

  领导干部既是事业的带头人,也是官兵的身边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开展党内教育,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肩负着“抓”和“带”的双重职责。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承诺践诺、带头整改问题,广大党员紧紧跟上,带动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今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又体现了对教育规律的把握,更明确了常态推进的着力重点。“两学一做”越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越需要从领导干部严起做起。

  行胜于言。领导干部在“学”“做”中的表现和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标杆和影响力,自身要求的标准越高,威信就越高,就越有说服力。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提高把方向、把大势、把全局的能力,保持抗诱惑、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定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带头学党章守法纪,从近身之处构筑“防护网”,从远离底线的地方拉起“警戒线”,从小事小节上设置“安全阀”。特别是在用人用权、管好家人身边人上,守得住原则、抗得住“围猎”、不打擦边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既要带头做合格党员,更要争做合格领导干部,在坚定维护核心、坚持政治建军上强化担当,在带领部队实现信息化转型、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奋力担当,在推进深化改革、抓好部队安全稳定中勇于担当,在实现战斗力跃升、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上敢于担当,在自我加压提高信息化素养、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上体现担当,真正走在强军实践最前列、成为强军兴军的“火车头”。

  领导领导,既要领,也要导。领导干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要站上一线,带头落实检查指导、帮带组织、讲党课等基本责任,书记副书记要亲自谋划抓落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能当甩手掌柜,推给机关、放任自流。坚持从自身做起,指导部队改进学风教风,防止重形式走过程,坚决摒弃空洞表态、学做脱节的陋习,把学与做踩实抓实。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