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座谈会举行

2017年04月30日09: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4月26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研究中心召开了《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座谈会。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组部干教局、北京行政学院、河北行政学院等部门专家及参与《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的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在我国,随着干部教育培训实践的发展,对干部教育培训的研究工作也跟着起步,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就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研究,比起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来,相对要逊色得多。因此,加强干部培训的理论研究势在必行。2014年,国家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研究中心在周文彰的主持下,编写出版了《公务员培训研究》一书,这是对公务员培训进行全景式或概貌式的研究。该书一经出版就受到欢迎和好评。而《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则是在前一本书的基础之上,对公务员培训的教学环节所作出的系统而深入的研究。

教学,是干部培训中最关键、最核心的环节。《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应当以教学为中心”。《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全书共八篇三十七章,涉及的内容有:第一篇教学基础篇,涉及教师素质、教师实践经验、教师科研咨询能力;第二篇教学准备篇,涉及掌握公务员培训的教学特点、课程的确定、备课、试讲、瞄准精品课程;第三篇课堂教学篇,涉及为什么要上好每一课、课堂讲授的一般要求、课堂互动、课堂语言、课堂仪态;第四篇网络教学篇,涉及网络教学概述、网络教学课程开发、网络教学组织管理;第五篇教学方法篇,涉及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论坛式、研究式、现场教学、行动学习式教学、团队学习与互动式学习;第六篇教学辅助篇,涉及讲义的编写、PPT的设计和运用、教学参考资料;第七篇教学延伸篇,涉及课外阅读、课外调研、学习考核;第八篇教学研究篇,涉及观摩教学、经验交流、集体备课、相互听课。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一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公务员培训教学进行了全面的立体梳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权威性、指导性,具有教科书、工具书价值,适合作为国家行政学院以及地方院校师资班培训教材使用,适合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同志阅读。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重要指示,中央修订颁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及党对干部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都充分说明干部教育事业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教学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核心环节。《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专门研究干部教育培训中的教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是对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积极探索,是从教学实践提升到教学理论再反运用于教学实践的深入研究。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公务员培训研究中心主任、《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主编周文彰在总结中指出,与我国干部教育事业的实践创新相比,我国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的研究相对滞后,他希望公务员研究中心的全体同志能继续把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工作至始至终地做下去,创作出更多干部教育培训的理论成果。希望各地和国家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研究中心开展交流合作,齐心协力,把公务员培训研究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