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大走访要“进”到心里“帮”在实处

倪洋军

2017年04月28日11: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地陆续开展了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进农村帮壮村富民、进企业帮转型升级、进社区帮和谐共治,并且明确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必须做到“全覆盖”,其要求不可谓不严,但是,不得不承认,少数地方、个别单位、一些干部在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行动上也存在消极应付倾向,活动效果当然也大打折扣,群众更是颇有微词。群众不喜欢花架子,更忽悠不得,干部大走访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普遍点赞,必须真正“进”到心里“帮”在实处。

要入心入脑。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干部大走访作为干部接地气、转作风、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必须真正进入到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里脑中,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才会积极主动地走下去、帮起来,也就不会消极应付、被动应付、打折应付。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未能像重视经济工作那样重视干部大走访活动,把活动当成额外任务,不上心、不积极,对于干部大走访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上存在抵触情绪,即便走访了、下去了,也难以既身到更心到。故此,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凝聚起大走访大落实的共识,变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真正转作风、惠民生。

要深入沉入。深入基层才能融入群众,沉入实际才能发现问题。干部大走访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进”与“下”,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此,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基层、沉入底层。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真正“沉下去”,走马观花式调研,蜻蜓点水式帮扶,跳花式“进”,选择性“帮”,避重就轻,与群众、客商坐不到一块,谈不到一起,摸不到实情,对于他们提出的具体问题,仅仅满足于听一听、记一记;走访不够广和深,浮在面上,未能达到“家家到”“户户进”,部分群众表示一次都没见过到访的党员干部。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一头扎到群众家里,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广泛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将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凝聚党心民心。

要务实求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干部大走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必须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通过“进”和“帮”,真正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推动问题解决,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满意。 不能“一窝蜂”“大呼隆”,必须以严的精神落实作风,以实的干劲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抓得更严、做得更实、走得更远。不能满足于问题查摆出来了,不去积极主动地解决,甚至搞口头整改、纸上整改等“虚作为”“假动作”,更不能嘴上说的是一套,而实际做的又是另一套,欺上瞒下、糊弄百姓。要紧密联系实际,聚焦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或整改落实,要着力补短板、谋长远,切实增强基层的发展后劲和“造血”功能,不能也不允许只顾眼前,更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以务实扎实的帮扶助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互动联动。走下去,更要带上来。干部大走访,不是干部单方面的个人行为,必须畅通干群交流互动的渠道,拓展部门与部门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联动的方式,从而实现干群心贴心、上下共作为。一方面,走访干部深入群众,要学会说“群众话”,练就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特别是遇到一些历史问题、疑难问题时,要主动思考“怎么访”“怎么讲”,力求通过得体的话语,消解群众怨气,得到群众理解,甚至化干戈为玉帛,融洽干群关系,促进党群干群一起互动查问题、找短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两聚一高”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平台,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联系、互动交流,推动问题解决。再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齐心、左右同力,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不推诿扯皮,不各行其是,共同发力,将干部大走访深化为大落实,将全面帮扶深化为精准帮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常抓常新。常态才能长效,创新才能成功。要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呼声,干部走访群众活动必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能上级布置集中走访时就走访,不布置时就不走访,“临时抱佛脚”更是不管用的。要善于把集中走访与日常走访结合起来,把定期走访与不定期走访结合起来,把走访群众与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主动作为,不得安排其他干部代访。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遇有单位人事调整,要及时调整干部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不能产生脱节现象。同时,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创新载体,开展灵活多样、富有特色的走访活动,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走过场。要注意防止春节前后走访慰问多、日常走访慰问频次少;慰问给钱的多,解决民生实事的少;进村帮扶的多,进企业走访的少等不良倾向。

走访不停歇,服务不打折。党员干部大走访,作为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必须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将被动“坐堂”办事转变为主动“上门”办事,由“干与不干一个样”转变为“干与不干不一样”,突出民生发展,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紧迫的事情做起,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转变干部作风,赢得百姓一致认可。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