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不应是“不注重细节”的“易感人群”

刘妍秋

2017年04月28日11: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工作中有时性格急躁”“不注重细节”等评价经常出现在干部的缺点不足中,仿佛干部都是复制粘贴、整齐划一的机器人,优点一样暂且不说,竟连缺点都是如出一辙,俨然成了“不注重细节”的“易感人群”。

通常来说,细节指碎而不重要的小节,“不注重细节”只是选择性忽视琐碎之事,也是人之常情,正是有了“人之常情”的理论情感支持,“不注重细节”这样小毛小病、不痛不痒似的不足在干部队伍中流行了起来。

不注重细节这样的“疫情”对于干部队伍危害有多大,侵蚀范围有多广,不言而喻。工作松懈不严谨可以归咎于不注重细节,心思不归位可以归咎于不注重细节,能力不足可以归咎于不注重细节,甚至收受小额红包也归咎于不注重细节。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原县委书记曾德权,过年过节收点红包,乔迁之喜、生日大宴收点祝福礼,欠了人情帮人办点小事,累计9年收受上百万,积少成多,细水长流,小钱变大钱,小贪变大贪,细节成了作风的大窟窿。

打破“不注重细节”的温床,脱敏易感干部群,亟不可待。曾德权在忏悔录中写道,出现错误,主要是思想认识出了问题。对细节危害预估不到位,认识不及时,没有防微杜渐的前卫意识,没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品质,仍存没人检举就没人查的侥幸心理,忽略种种小事,忽视种种细节,自我反省、自我批评时就用“不注重细节”搪塞过去,反正是“通病”,可改可不改,不改还有利可图,久而久之,思想彻底腐化,行为愈加大胆,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思想“脱敏”是根本,监督执纪也并不可少。党内执纪部门必须以党章党规为依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查暗访,用好“四种形态”处理违规违纪干部;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制度,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掌握干部工作生活动态,活用谈心谈话制度,发现苗头及时劝诫。曾德权这次“落马”恰恰是因为省委巡视才发现定案,由此可知加强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必不可少。

一言以蔽之,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大事。特别是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再将自我反省表层化,不能再把不痛不痒的原因作为搪塞借口,共产党领导的干部不是“不注重细节”的“易感人群”。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