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聚力大数据 打造云党建

——贵阳市建设“党建红云”平台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7年04月28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案例摘要】

管党治党坚强有力,治国才会正确有效。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的建设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伴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渗透至各个领域,这将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社会形态、生活习惯、组织方式和行为方式,也将深深地影响党的建设,给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建设不但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而且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和引领时代潮流,实现从“适应”到“引领”的转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近年来,贵阳市依托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突破传统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对信息共享和价值提升的局限,启动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工程建设,围绕“强化党员忠诚、记实干部担当”,探索大数据助推大党建的新途径。

贵阳“党建红云”建设按照信息化、数据化、自流程化、融合化“四步曲”分步推进。目前,已基本建成了以“一云两库六大应用”为一体的贵阳“党建红云”平台。一云:“党建红云”,两库:基础数据库、行为数据库,六大应用系统:党建APP,“四位一体”干部管理、党务公开、党员干部教育、领导干部个人诚信、视频云服务系统,初步探索了一条“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路子。

【背景起因】

党的十八大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统领党建工作的核心目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本质要求在于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和党的建设的自身规律,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要求。党中央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创新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强调要继承优良传统,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思维方式、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强调既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难题、又善于用创新的思路探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途径,努力做到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近年来,贵州省委提出各级党组织要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着力打造“智慧党建”,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4年3月,在全省大数据发展总体设计下,贵阳市启动大数据建设。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市大数据发展呈现出“环境初显、业态渐丰、跨界融合、迅猛发展”的总体态势,在多个领域实现重要突破。2015年2月12日,获批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标志着“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数谷贵阳”创造出5个“中国首个”,即: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中国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中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式城市和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视察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6年,李克强总理出席数博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评价指出,在贵州、贵阳这样经济欠发达的地方,正在不断挖掘着“钻石矿”、成长着“智慧树”,把大数据从“无”生了“有”。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的要求,贵阳市提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围绕数据的“聚、通、用”,充分挖掘大数据在商用、政用、民用方面的价值。在政用,即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方面,提出要全面推开“数据铁笼”工程,加快推进党建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工程建设,推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党建工作流程再造,用大数据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主要做法】

贵阳“党建红云”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 “三个在哪里”(问题在哪里、数据在哪里、办法在哪里)的思路,遵循大数据应用信息化、数据化、自流程化和融合化“四步曲”,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到面分步实施的方式,运用大数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组织工作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强化权力监督、提高决策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以信息化为基础,建设“党建红云”六大应用系统。一是党建APP: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手机APP,可实现随时随地获取党建工作信息、参加学习教育、参与志愿服务、解决疑难问题等。二是“四位一体”干部管理系统:以“岗位责任工作记实”为核心,以“年度目标分解系统”为基础,搭建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从严、从实管理考核干部的分析平台。三是党务公开系统:按照党务公开规定,明确实施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解决党务公开没有统一平台,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四是党员干部教育系统: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机制,创新理念,整合资源,拓宽渠道,对干部调训、学习教育等实现精准管理和指导,实现教育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广大党员提供多渠道的学习交流方式。五是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诚信系统:通过大数据采集,将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社会有关领域留痕的诚信记录关联至电子诚信档案,实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规范和约束,与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等激励工作挂钩,探索有效的党内诚信管理监督机制。六是视频云服务系统: 通过电脑,智能手机、平板乃至有线电话等任意终端、任意网络、任意时间进行多点连通的音视频互动沟通及会议交流。

二、以数据化为核心,推动党建工作精准管理。通过建设全市党组织数据库、党员数据库、干部数据库、驻村干部数据库等,根据需要,自动分类别统计党员、党组织、领导干部情况,最终实现党员、党组织、领导干部等各类“党建红云”系统用户身份数据化、精细化,便于掌握分析全市党员组成情况及其变化情况。同时,实时采集六大应用系统实时产生的行为数据,把日常的工作流程转化为计算机可以识别和分析的数据,时时处处留下痕迹。比如:“驻村工作”模块的“每日工作记实”,收到驻村干部上传工作记实59937条,上传工作场景图片12万余张,后台自动形成“驻村工作时间轴”,汇集形成驻村干部工作的行为数据库,有效实现对驻村干部的精准管理,真正使他们“驻得下、干得好”。 “精准帮扶工作系统”可实现群成员即时沟通交流,并通过自流程化提醒,对帮扶项目进行督办预警、自动注销和信息报告,推动大扶贫战略。

三、以自流程化管理为抓手,实现党建工作数据精准督导。通过设定各应用系统的自流程化运行程序,系统后端实现数据关联化,预测数据化,通过云计算实现各类组织工作数据自流程化管理,自动预警、自动提醒、自动反馈。比如:在“两学一做”手机APP的“学习问答”模块,实现了对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自动提醒”,自登陆手机APP之日起,只要没有坚持每个工作日答题,系统自动向本人发送提醒信息;连续5个工作日不答题,系统自动向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市委党建办反馈。2016年来已对134名连续5个工作日未答题的在职县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自流程化提醒。目前该功能已拓展到科级党员干部。

四、以“聚、通、用”为目标,实现大数据融合分析。以“1+3+N”(即“一个平台三个汇聚N个模型”)的模式,建好党建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一个平台”即“党建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通过跨平台数据共享,实现深挖数据潜在价值,寻找规律和异常点,着力解决组织工作“痛点”,达到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优质党建服务,助推党建工作规范化、智慧化,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个汇聚”:即做好组织系统内部的数据汇聚。做实全市“数据铁笼”及云平台产生的与党员干部相关的数据汇聚。做深党员领导干部在互联网中的参考数据汇聚。“N个模型”即根据实际需要“建立N个大数据应用模型”:如干部考核评价模型、基层党组织创新分析模型、党员活力指数分析模型、党员领导干部诚信画像模型等。通过党建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利用数联网、块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深挖数据潜在价值,寻找规律和异常点,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组织工作“痛点”。 逐步实现“党建红云”多维度数据的融合分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优质党建服务,为党委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初步成效】

充分运用大数据关联分析探索党建工作发展的规律,不仅拓宽了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渠道,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打通了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建工作实现“智慧升级”。

一、推动党建工作精准发力。通过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横到边、纵到底”的数据采集、分析、查询、追踪和应用,综合研判各基层党组织最新情况和党员的思想动态,为精准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及决策参考。同时,通过数据融合汇聚和共享开放,实现市县乡党建工作网络上的扁平化管理。贵阳党建APP,已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的“移动图书馆”和“掌上知识库”。其中,“三会一课”、“学习问答”等模块,以快捷实用、操作简单、内容丰富为标准,增加党员干部的体验感,激发调动党员广泛使用党建APP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碎片化时间坚持学习,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实现决策参考智能研判。通过抓取的海量数据进行筛选、甄别、分析,为超前谋划好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更为精准有效的组织工作制度提供较为准确的信息参考。以“智能研判”为核心的分析体系,对基础数据库和行为数据库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研究判断我市党员干部队伍组成和变化情况、基层组织的党员组成情况、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等,为进一步做好党员队伍、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和贵阳市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三、织密制度笼子管住权力。对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权力运行数据留痕,形成从严从实管理考核干部的新机制,实现对干部履职能力评估判断用数据说话,权力运行用数据规范,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起来。通过数据化的记录和监督,不断织密规范制约权力的数据笼子,使干部日常工作和权力运行透明化、可追溯,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

四、促进服务群众贴心及时。运用大数据推动志愿者实名“云”注册、志愿团体“云”管理、志愿项目“云”发布、志愿数据“云”分析,通过“党员志愿服务超市”汇集受助者、项目发布者的相关信息,自动实现志愿者与服务需求精准匹配,实现党员志愿服务科学引导、精准服务和良性循环。2016年下半年累计帮扶729人,服务时长达4891小时,涉及资金55940元。通过 “干部精准帮扶” 工作系统,探索对帮扶措施、帮扶项目等自流程化精准管理。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建立政府帮扶为主,社会帮扶为辅的多渠道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大数据人才APP,聚集大数据人才、服务大数据企业、吸引大数据创业者,运用智能匹配方式,为大数据企业推荐大数据人才,帮助大数据人才推荐适合的企业岗位。

【经验探讨】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对创新利用大数据手段服务党建工作也有一些初浅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一是必须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只有不断创新思路,勇于大胆实践,才能抢占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大数据是一个新的领域,大数据在党的建设方面的运用没有先例可以参考,没有既有的经验可以借鉴,要运用好大数据,必须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大数据,认真研究分析怎样把大数据运用到党建工作上,实现党建工作哪些功能,更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把大数据运用与党的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寻求突破。

二是必须把大数据做“大”。大数据的“大”包括“量”和“质”两方面,“量”的方面是指所拥有的数据量之大,“质”的方面是指所拥有的数据价值之大。把大数据应用在党建工作中,需要大力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推动党建工作流、业务流与信息流高度融合,形成党建工作大数据,加强数据留痕和挖掘使用,并建设一支党建信息化人才队伍。

三是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推进大数据应用,要善借外力,用足内力,凝聚合力,通过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和相互协作,从横向上消除部门间的壁垒,从纵向上畅通、加速上下级间的信息传递,从而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交换。

四是必须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只有找准问题,摸清需求,才能精准发力。部门的自身需求才是共建共享的真正动力。贵阳市在推进“党建红云”建设中,数次调研,多方沟通,深挖需求,努力找准党建工作的问题在哪里,需求在哪里。通过调研,共收到单位建设需求2100多条,为贵阳“党建红云”系统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