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国电双辽公司:“创星夺旗”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7年04月28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创建背景

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双辽公司)隶属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国家“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吉林省的首座超百万电厂。一期工程的四台机组总容量134万千瓦,二期工程的一台66万千瓦机组于2015年投入运行,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公司现有党支部18个,职工1125人,在职党员403人,退休党员90人。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公司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竖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严起来”的党建工作部署,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支部建设、激活主体责任的实践行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扎实开展基层支部“创星夺旗”活动,有效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实现基层支部党建责任制的有效落地,通过深入推进主体责任清单化、支部建设标准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在企业的安全生产、提质增效、标准化达标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是创星夺旗,激活主体责任。公司党委采取“创星夺旗”的模式,将党支部建设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夺旗”的实践中,体现在“创星”的行动里。通过规范组织程序,把责任扛起来;通过健全组织制度,把旗帜竖起来;通过强化组织生活,把制度硬起来;通过激发组织活力,把堡垒强起来;通过强化验收评定,把考核严起来。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清单化、支部建设标准化”。

二是指标量化,夯实建设基础。公司党委编制下发《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从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入手,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6个板块的17项工作,细化分解为100个小指标,每一个指标对应一面“旗帜”,实行“季度抽查、半年夺旗、全年创星”的动态管理。每半年检查考评之后,除了在公司网页进行公示,还制作下发“创星夺旗”公示板,标明党支部“夺旗”数量和存在短板,在各支部党员活动室悬挂,督促和指导党支部持续改进工作。

三是严格考核,落实“一岗双责”。党支部全年“夺旗”总数累计达到190面旗帜及以上,且没有否决性指标的,可被公司党委评定为“五星”党支部;“夺旗”总数累计在150面旗帜及以下的,将被评定为不合格党支部。“五星”党支部评定与基层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挂钩,被评为“五星党支部”的,年终绩效考核加10分(党支部所辖部门均加10分);评定为不合格党支部的,年终绩效考核减10分(党支部所辖部门均减10分)。通过“创星夺旗”将考核结果与党支部的评优奖惩挂钩,与部门负责人的推荐提拔挂钩,形成以考核传导压力、以压力激发动力的工作机制。将管人、管事与管作风、管纪律有机统一起来,“为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一目了然,把支部建设和一岗双责从“软约束”变成了“硬指标”。

四是丰富内涵,构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在筑牢支部基础工作的同时,“创星夺旗”也是公司党委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公司党委以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先锋意识和规矩意识,守牢纪律“底线”;开展“全员聚焦生命线”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什么是企业的生命线”、“如何围绕生命线开展工作”等问题,全员发动,深度聚焦,群策群力想办法,出实招;开展“党员自身不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夯实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开展“对比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热爱本职工作,珍惜美好生活;开展“党员攻坚竞赛”活动,围绕智慧营销、燃料保供控价、节能环保、达标巩固等全年重点工作,集中力量为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当先锋、解难题、办实事,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通过开展“创星夺旗”活动,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双辽公司持续深化,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员在企业提质增效工作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截止2016年12月31日,双辽公司安全生产3357天,连续实现9个安全年,刷新建厂以来最高安全纪录;全面承担了双辽市的集中供热任务,供热面积达到553万平方米,以实际行动践行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较好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累计发电1063.25亿千瓦时,为地方经济的腾飞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二是党建工作与重点任务同频共振,为企业攻坚凝聚强大合力。通过开展“创星夺旗”活动,基层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6年,在公司的年度重点工作--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公司18个基层党支部多次组织全体党员义务献工,对公司厂区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厂容厂貌焕然一新;公司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了“两个标准化,关系你我他”电视访谈、“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保持达标劳动成果,塑造双电美好形象”图片展等多项主题活动,正视困难、查找短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公司的标准化建设工作营造了热烈氛围,提供了思想保障。在各支部的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的带动引领下,公司全体职工团结一心、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共处理安全文明生产缺陷9208项;完善防护栏杆679个、护(围)栏395个、转动机械防护罩535个、防护网55个、检修电源箱67个、防误闭锁装置88套;防雨、防腐、保温设施治理5726项,安装更新标志、标牌59595个;消除装置违章1390项;治理渗漏点3535处;修复整理电缆14467米、电缆架及管道7557米;外墙破损修复50180平方米……极大的提高了公司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水平,顺利通过了国电集团公司的验收。

三是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无缝连接,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同步提升。公司党委开展“创星夺旗”活动,实现了公司党建政治思想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质量与实效的不断提升,以“软实力”促进了“硬发展”,发挥了强党建、聚合力、树品牌、促和谐的重要作用,提高了职工综合素质,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职工体育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四、探讨与体会

通过开展“创星夺旗”打造“五星”支部的创建活动,公司党建工作实现了“四个推动”,促进了“四个转化”,推进了双辽公司的“五个工程”建设。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地,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支部精益务实的工作优势和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作风优势。通过夯实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扎实推进了安全生产、廉洁从业的双辽公司“平安工程”建设。

二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和典型总结的提炼,把党组织的宣传发动优势转化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文化优势。通过党员的身体力行,示范带动全体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文明双电人,合力推动“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扎实推进了风雨同舟、愉快同行的双辽公司“文明工程”和“美丽工程”建设。

三是推动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与“提质增效”、“扭亏增盈”结合更加紧密、涵盖更加全面,把党组织的先进性优势转化为党员攻坚克难的行动优势。通过充分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的旗帜作用,持续深化生产管理和技术创新,扎实推进了精益务实、合力攻坚的双辽公司“活力工程”建设。

四是推动党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的有效提升,把党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凝心聚力和谐发展的环境优势。通过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提升党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更好的激发了职工在安全生产、市场拓展、抢发电量、燃料管理等各环节为公司发展献计荐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推进了全员攻坚、智慧营销的双辽公司“智慧工程”建设。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