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习教育也要“知出知入”

王青玲

2017年04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宋人陈善在《扪虱新话》中说:“读书须知出入法……见得新切,此是入书法;用得透脱,此是出书法……惟知出知入,得尽读书之法也。”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纵深推进,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同样要“知出知入”,重在深学、贵在实践。

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党上下掀起了学习的热潮。然而,或是视学习为“硬任务”,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或是把学习当成“苦差事”,学而不钻、一知半解,亦或是流于形式;学而无行、学用脱节,学习未能落到实处。如何确保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就当做到“知出知入”,学而知、学而钻、学而用。

健全“研学”制度促常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规定党员干部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从书目的罗列,到类别的划分,都有了具体的要求。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或是把抓工作等同于抓学习,或是认为学习没有什么必要,思想上认识不足、行动上落实不够。制度管长远、管根本,这就必须健全“学与研”的制度,破解学习“时紧时松”、“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问题。比如,分层分类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定期交流研讨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学习贯彻情况,做好考核跟踪,确保学习有时间、留痕迹、出成果。

营造“钻学”氛围促长效。我们为什么要阅读?《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给出如下回答:为了精神生活,为了健康那一半的生命。同样,学习也是为了精神充电。“口念书而心他驰,难乎有得矣。”学到实处,关键是要带入思考、善于钻研,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学,才能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这就需要营造“学而思”的氛围,通过深入讲解学习的重要性,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学而知不足”的思想认识。与此同时,作为党员干部也要强化学习认知,要把真学实做的要求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让群众看到行动和变化,做一名学习型、思考型干部。

搭建“学用”平台促实效。“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学则滞。”学习是一个学践结合的过程,形成党员干部真学实做的良好局面,搭建学与用平台弥足重要。比如,在学用载体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结合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学习群、QQ群等在线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理论认知,进而作为推进工作的决策依据,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在学习地点上,可以在传统的封闭式学习基础上,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开放的现场式学习,深入一线定主题,课堂进企业、教育入社区,做到学教相长,破解“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