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腾飞的政务新媒体

徐和建

2017年04月25日14: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摘要】近年来,政务新媒体得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务新媒体正在改变和影响着舆论格局、社会治理结构,并且已经成为区域影响力的重要元素。

2016年年底,北京市住建委微信公众号“安居北京”一则招聘事业编工作人员的微信广为天下所知,两天加粉一万。小编幽默风趣接地气的神回复迅速蹿红,成为政务新媒体中的火爆网红。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推送的北京老字号美食承载文化和智慧的微博,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阅读量超过150万。这些只是政务新媒体发展新历程中的几朵浪花,这些漂亮的小浪花,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务新媒体的春天来了。

目前,全国政务微博账号有24万个,政务微信账号超过10万个。以粉丝600万的中组部“共产党员”为代表,以粉丝超100万的国资委“国资小新”等为主阵容,由全国公安、高检、高法、铁路等系统组成的中央部门政务新媒体“大号”兵团,把用户当伙伴、当朋友,以平等的姿态、“卖萌”的语气,集权威发布、信息查询、政务服务等功能于一身。还有各类地方政务媒体,突出面向百姓的贴心服务,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做好舆论引导的重要抓手。

政务新媒体改变和影响着舆论格局

星罗棋布的政务新媒体,完全改变了以往重大政策出台、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热点舆情事件蔓延时没有人说、没有人有责任地去说、没有能即时传播的渠道平台可说、没有无中间环节的传播载体能说的被动状况,因应人人是麦克风、人人是记者的新媒体时代,每个政府部门都有了政务新媒体,都有了专职即时回应社会关切的工作团队。政务新媒体的飞速发展,推动和加速了有关政府部门对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社会热点舆情回应水平升级,回应时间大大提前,舆情应对引导进入崭新时代,成为舆论事件的“第一定义者”和“第一解释者”。政府有关部门原来规定,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而如今已明确规定“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从48小时内,到24小时内,再到最短的5小时内,都说明政务舆情回应水平的提升,说明政务新媒体的腾飞带来的政府服务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

政务新媒体在辟谣方面的表现和效果很好。谣言的背后往往是信息不对称,要阻止谣言,化解负面舆情,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用权威发声去对冲,让专业权威的信息能够及时抵达目标受众,政务新媒体已经能够轻而易举地做到。2016年7月19至20日,北京遭遇了入汛以来的最强一轮降雨过程,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超过2012年“7·21”暴雨,影响范围之广、社会关注度之高也堪比5年前的“7·21”暴雨。在此次北京暴雨中,北京市政务新媒体矩阵传播手法娴熟,权威专业信息第一时间抵达目标受众,及时澄清有关谣言。“北京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大雨中的面孔”“暴雨来袭如何避险”“这些暴雨预警信号的标准和预防你知道吗”“大兴消防官兵救助被困孕妇”“汽车涉水后有何隐患?这些部位要检查!”等最新天气状况与避险方法提示,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发布等政务微博与微信被大量传播,尤其是利用移动平台和新旧媒体平台,发布实时路况和交通信息,不断更新积水断路位置,倡议机关企业错峰上下班等提示,都非常实用有效,对暴雨中流传较广的几条“灾情”谣言,防汛水务部门均通过政务新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防止不必要的恐慌和盲目应对,被网友称为“最暖心的辟谣”,政务新媒体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服务日臻完善。

当前的舆论场是官方舆论场、民间舆论场和境外舆论场角逐的天下。微博微信火喷初期,民间舆论场势力扩张,数年前人们还感叹于舆论场之可怕和不可控。而如今,政务新媒体的强势加入,极大地扩展了官方舆论场的影响范围。微博舆论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特点就是很好的佐证。有多方大数据表明,当前网民对突发事件和敏感议题态度趋于冷静,多元观点在热点问题上形成对冲,体制内媒体、意见领袖和网民的共识度不断增高,传统大V关注的内容从过去聚焦放大时政话题向多元话题转变,特别是一些在特定领域或地域有相当影响力的行业意见领袖在微博上日渐活跃;网民更愿意在微博参与话题热议和公益表达。过往的极端仇官仇富动辄骂政府的舆论生态有了很大的改观。政务新媒体即时权威传播的优质信息资源发挥了巨大作用,极大程度上填补了以往官方舆论场传统媒体传播的单一性和局限性。因此,用好政务新媒体,有利于利用简便高效的最新媒介、渠道、阵地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正确舆论引导,有利于做好政策解读、重要信息披露、谣言和传言澄清以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在新媒体环境下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正确舆论引导模式。

政务新媒体改变和影响着社会治理结构

政务新媒体在共识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治,在共治中共赢,讲好政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已经超越媒体范畴,成为政府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治理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用好政务新媒体,有利于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民智、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方便群众办事、扩展舆论监督、提升社会动员力以更好地实现社会的共治共管。

政务新媒体既是新媒体,也不只是新媒体,它的功能、职能、作用已经是极大的拓展。通常意义上的媒体功能,已经让党委政府部门、广大受众感受了传播方式、内容的变化,宣传部门、政府政策制定部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务新媒体不但拓展和提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渠道、方式、效果,而且还极大地拓展和提升了国家、地区、城市形象塑造的渠道、阵地、平台、方式、效果,事半功倍远超以往常规方法,升级换代已是生动现实。更为值得关注和重视的是,政务新媒体吸收和融进了许多政府服务功能、办事职能,群众通过政务新媒体移动端完成一系列以前需要跑很多路跑很多次的事务办理,这种升级换代实际上是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大步提升。诸如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官方微博“上海发布”上推出市政大厅的应用,为广大网民提供“出入境办证”“结婚登记预约”“景区事实”“驾照违法计分”等便民服务,其他地区和部门推出的形式多样简便快捷的政务服务,有力地推动了电子政务发展,给政务新媒体的升级换代注入了实质性内容。

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已经从自发自觉阶段跨越到了规定动作阶段,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工作部署、工作要求和工作规范的常规范畴。2015年中央有关部门就要求推进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把“新媒体发布平台”作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4个平台之一,进一步要求“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充分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逐步打造本地区本部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平台”。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表的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进一步提高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开通率,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和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提升回应信息的到达率。”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政务新媒体的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推进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建设,规范政务新媒体内容编发程序和公众问询答复程序,设置专人进行管理、运营和维护”“加大政府权威信息新媒体推送力度和覆盖面,主动与公众互动交流”,同时明确“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统筹指导全市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工作”。这是北京市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政务新媒体工作的指南、依据和抓手,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制度设计的逐步到位有力地促进了政务新媒体的腾飞。

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区域影响力的重要元素

政务新媒体与城市力量密切相关,政务新媒体办得如何,已经是与该地区、该部门的形象、实力、影响力直接挂钩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发展战略,实现京津冀三地政务新媒体的互联互通已经是现实地提升区域影响力、辐射力的迫切需要。协同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重要政策、重大举措、重要信息需要即时发布,可能出现的诸如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等突发事件需要三地政务新媒体协同配合发布。将三地政务新媒体的互联互通纳入行政管理协同体制机制保障范畴,成立协调沟通组织和机制,保证全天候即时高效沟通,制定信息源整合共享的制度和规定,保证三地政务新媒体即时互联互通,已经是很现实的需要。开展三地政务新媒体业务技能培训,确保三地政务新媒体发展水平相当、势头相适、队伍相称、互相照应是我们现在可以积极去做的有益的事情。

2011年11月北京市建立政务新媒体集群平台“北京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厅”,在全国率先实现微博微信“双微”互通、政府机构微博和新闻发言人微博“双矩阵”,双微双矩阵共同发声,形成“北京模式”。微博集群覆盖全市各区县、委办局共73家单位、105位新闻发言人。“双微双矩阵多平台多客户端”政务新媒体北京模式已经完全成熟,并被不断地模仿和推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每年发布微博9000余条,现有粉丝数1263万,党建声音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牌栏目,北京发布头条号累计阅读量3584万,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成为北京新媒体有影响力的品牌。“北京微博发布厅”累计发布信息近百万余条,总粉丝数超过1.35亿,发布厅拥有100万以上粉丝的微博账号28个,有35家单位建立了二级微博矩阵;“北京政务发布厅”共发布近4.2万条信息,阅读量达2000万。各区和委办局也纷纷开设了二级矩阵,可以说在北京有政府部门就有政务新媒体,有政务新媒体的地方就有政府部门,有政务新媒体的系统就有政务新媒体矩阵。

大力发展政务新媒体,是大势所趋、时代所需。移动互联时代,政务新媒体应占据网络传播的制高点,政府部门、技术部门应当继续赋予政务新媒体新的源源不竭的动能。

(作者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新闻与写作》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