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

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基础

杨彩平 张巧凤

2017年04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自从产生后,经历了实践的检验和不断的丰富与发展。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层,因此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形势下同样必须遵从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指导。十八大之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成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笔者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层党建理论的基本内容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以及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所需要注意的关键点的阐述,希望可以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发展脉络

马克思、恩格斯的基层党建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同时也开创了无产阶级党建理论。其中也包括了基层党建理论。《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为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首先,马克思、恩格斯的基层党建理论把基层党组织看作党的思想武装阵地,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由于基层党组织最接近革命的主力军——工人阶级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其思想也最容易被主体接受,也最容易对群众造成影响。因此,基层党组织在取得革命胜利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其次,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和革命主体的纽带。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缺少了人民群众的加入和支持,革命就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众多的基层党组织正是沟通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

最后,马克思、恩格斯的基层党建理论认为,基层党组织既要突出个性又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就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拓创新,避免教条主义。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产物,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它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又符合中国国情。其中的基层党建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的基层党建理论认为,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起到不同的作用,要依据基层组织的层级确定其不同的作用。此外,基层党组织随着革命阶段的不同也应该担负不同的责任。如战争时期,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信仰,同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赢得战争胜利。在取得革命胜利后,要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其执政能力。

在红军时期,毛泽东同志开创性地提出了“支部在连”的军队基层党组织形式,用以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军队战斗力,这是基层党建理论的新发展。此外,毛泽东同志格外重视党员的素质,大力推动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党的形象,提高党组织的能力。这从另一个角度加强了党的建设。

改革开放后,一代又一代的党和国家领导集体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基层党建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了重要补充。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对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启示

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经过了多年的实践检验,又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够得到巨大推动,同时,实践上的应用,又能反过来完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实现双赢。

基层党组织建设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定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不同阶段所起到的不同作用,将基层党组织视为整个组织体系的重要一环。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从最开始的党小组,到后来的党支部,逐步发展成一个全国性的政党。基层党组织建设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党组织遍布在社会上的各个基层单位,是党与社会,与人民群众接触和联系的前沿阵地,能够起到最直接有效的领导作用。可以肯定的是,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了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同时根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中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基层党组织建设自然也要遵从人民群众的合理意愿,维护其根本利益。基层党组织作为连接人民群众和党的桥梁,起着重要的联系作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扎根于人民群众之间,一方面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面向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为人民群众着想。另一方面,还要负责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总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发展。只有这样,一个理论才能保持活力,指导实践。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也逐渐发展成为适应中国国情的和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依据武装斗争需要,将党组织建设成了思想与行动上的战斗堡垒。革命胜利后,党的任务产生了变化,巩固执政地位、提高综合国力成为了新的重点,党建理论也随之发展。改革开放以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为了我国新的国策方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求党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作出相应的改变。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进步。这启示着我们,在新形势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树立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视野,实事求是,依据新的时代需要建设更加先进的基层党组织。

加强基层班子建设。要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一方面要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的教育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培养其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领导基层党组织,起到基层党组织应起的作用,推动地区的不断发展。另一方面,要处理好组织建设和党员建设的关系。做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重点放在党员的思想建设,严格要求,尽量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这既有利于党的形象的维护,又能够推动党员履行其义务,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纲领,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遵从中央的指示。但这并不意味着死板和教条主义,在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基础上,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党建理论,中央的精神和地方的实际相结合。

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建设基层党组织必须遵从党的基本路线,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前提是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服务。开展党组织活动应结合实际,不能影响正常工作。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经过不断发展,已经突破了时间上和地域上的限制。丰富的理论内容和实践经验保证了其能够在新形势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动中华民族进步的源泉,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作者分别为常州工学院讲师;常州工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竹立家:《转型难题与治理困境——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人民论坛》,2015年第25期。

②陈婉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现代经济信息》,2016年第13期。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