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枚印章管审批”既做减法又做乘法

罗瑞明

2017年04月24日15: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据悉,江西省委、省政府日前批复了南昌县、瑞金市、吉州区、资溪县4个县(市、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4个试点县均在不新增机构的前提下组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清理规范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基础上,4个试点县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划定了集中审批事项范围。(4月20日《人民日报》)

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无疑是一大利好,之后行政审批将更为快捷高效,群众办事也更为方便。

审批过程是个把关的过程,一个项目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审批,之前有多少个部门就得盖上多少个公章,有的项目要盖上100多个公章,你来我往耽搁的时间不少,有的项目从报批到核准甚至要几年时间。自实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以来,时间加快了,公章减少了,但仍有压缩的空间。

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不论办什么事,审批什么项目,不论涉及到多少部门无须层层盖章,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审批时间大大的缩短,将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给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方便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就要多跑路,意味着政府部门要增加不少的工作量,腿要更勤,协调力要更强,不能拖不能等,更不能无端刁难,通过此举形成一种倒逼,部门之间协同作战,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在限定时间内加快加紧办,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必须办,丝毫不能怠慢。由此自我加压,强化责任,尽责尽力。

“一枚印章管审批”不仅是公章量的减少,内含简政放权力度的加大,化“繁”为“简”,变“揽”为“放”,能够一个部门管的,决不多个部门管,将一些可管可不管的权力放弃;能下放的权力尽量的下放,不留空隙。政府“权力减法”和“责任加法”必将换来“市场乘法”,企业通过减负将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大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枚印章管审批”减少了公章,实则是减少了政府的权力,加大了简政放权的力度,简政为民、放权利民,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此举不仅仅是办事效率的提高,更折射出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服务意识的提升。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罗瑞明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