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10分钟办结”书写民生服务“大文章”

倪洋军

2017年04月24日14: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今年3月底,佛山市民黄先生来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让他想不到的是,仅用了10多分钟,他就办妥了工商地址变更的全部手续,这在以前至少需要一个月。这是广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4月19日《南方日报》)

提速增效,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腿”或尽量少跑腿,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走在前、开好道。广东省在新时期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创新思路,攻坚克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项关系全局的改革取得了扎实成效,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更为再造广东行政体制竞争力立下新功。“10分钟办结”虽然只是个例,但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地方政府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真心、贴心、暖心。包括广东省在内的一些地方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成功探索、典型经验,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更提升了政府形象。

也许有人会说,行政审批,有一整套的程序和流程,而且很多环节是不能减少或取消的,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的。但是,一些地方、少数部门、个别干部将“行政审批权”当作“私器”或“肥肉”,就是舍不得“放”,不能贯彻落实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动不动就“拖”,动不动就“卡”,老百姓“跑断腿,磨破嘴”、“办事难、办件时间长”,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广东、浙江等地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缩短办件时间,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改革创新所带来的便捷和红利,这才是依法行政的根本目的。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需要有新作为,必须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不能也不允许精神懈怠、作风粗暴、慢待群众。如果不主动积极作为,“等、靠、要”,改革不成功,就会出现经济增速放缓,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甚至掉进中等收入陷阱。这些都需要靠改革来化解风险。广东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破除审批“中梗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前置审批环节,建立“办事工作日”和“告知承诺”机制,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设身处地地为企业和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开了道、破了阻,更为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心做事、尽责服务,才能真正赢得民心、温暖人心。行政审批工作,固然要讲规矩、讲程序、讲规范,但不能以此作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借口”,各窗口服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热心热情周到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群众当亲人,用心做好服务工作,尽心尽责办事办件,不推诿、不拖拉、不故意设“卡”为难群众,能在一分钟内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分钟乃至更长时间。要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理顺工作关系,确保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找到部门、找对部门,不跑冤枉路、不做重复事,防止并杜绝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

务实才能落实,高效才能长效。为破解“门难进、脸难看、群众办事难、办件慢”等政务服务方面的诟病,广东省创新举措,大力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切实破除制约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中梗阻”,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作为改进和创新行政审批方式、优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推进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复杂留给政府、留给信息化,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切实提高政府服务质量。这其中折射的是一种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是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本质所在。

群众不喜欢花架子。各级各地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不人为设置障碍,不故意拖延时间,不降低工作绩效,以真抓实干、高效快捷让群众获得更多更公平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当然,凡事不能“一刀切”。“10分钟办结”,只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一例个案,我们也无法要求所有的办事窗口、办件过程都做到“10分钟办结”,但起码应该将缩短时间、提高质效作为努力方向和实现目标,才能真正做好民生服务这篇“大文章”,赢得百姓普遍点赞。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