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掌握工作制胜的方法本领

华建宝

2017年04月24日08:06    来源:解放军报

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有什么样的方法指导至关重要。习主席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确的方法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掌握了正确的工作方法,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谓方法,从哲学的角度来说,就是主体认识和改造客体所采取的工具、手段和程序,是主体对客体本质和规律的自觉运用。对部队领导干部而言,要带领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就必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提高工作制胜的方法本领。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是胜任领导工作的必要条件。作为领导干部,不但要作出科学决策,还要有实现决策目标的科学方法。毛泽东同志曾经用过河要有桥和船来比喻,形象而深刻地说明任务和方法的关系:“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我们看到,有的单位工作搞得好,年年保持先进;有的工作平平,始终在中间状态徘徊;有的则矛盾重重、问题成堆。出现这样的差别,与有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密切相关。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是提高领导工作绩效的必然要求。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对头,则事半功倍、举重若轻;方法不科学,则事倍功半、无功而返。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领导同志,他们干劲很足,热情很高,辛辛苦苦,一心一意想把工作搞好,偏偏问题不断,结果事与愿违。不仅上级领导不满意,官兵意见也很大。主要原因还是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不对头。所谓“工作千难万难,方法对头就不难”“工作再忙再乱,方法对头就能举一反三”“工作容易陷入被动,方法对头就能赢得主动”。这就说明,做好领导工作,不投入热情干劲自然不行;但是工作真要干出成绩,离开科学方法的指导也不行。

掌握工作制胜的方法本领,就必须像习主席所要求的那样,“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实践中,有的同志想问题主观片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有的同志抓工作缺乏系统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的同志工作缺乏预见性,拍脑袋决策;有的同志工作缺乏针对性,搞一刀切、一锅煮,等等。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很多人不懂哲学”。我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指导,形成了一整套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比如,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般与个别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抓两头带中间、学会弹钢琴、坚持问题导向的领导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熟练掌握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思维,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就能得到增强,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就可以少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可以避免,文山会海、事务主义就得以减少,就可以使我们在领导工作中少走或者不走弯路,使部队建设少交或者不交学费。作为部队领导干部,要站在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本领恐慌意识,“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