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敢闯者“弃盾舞双剑”

邹荔

2017年04月24日08:04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曾在《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中提到,有个农民企业家干了一番创新的事业,却因此引发非议,迫于无奈,他只好“一只手持剑向前开辟道路,另一只手还要拿盾防卫身后”,让人“不禁感慨万分”。习主席认为,应该让敢闯敢干的人丢掉防卫的“盾牌”,舞起拼搏的“双剑”。

现在正值改革强力推进、正风肃纪攻坚之际,正是“挽舟上滩、莫停一棹”之时,更应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铆足鞠躬尽瘁、敢破敢立的劲头。然而,现实中也有那么一些人,自己消极保位子,也见不得别人积极干事业;自己缄口不建言,也见不得别人大胆提倡议。他们建设性的工作干得少、破坏性的工作干得多,对那些敢闯敢干的人当面泼冷水、背后穿小鞋,乱扣大帽子、尽说风凉话,使人产生顾虑、不得不防。

要改革,要前进,就要有人敢于趟出新路子、开辟新天地。然而,独辟蹊径、领异标新的人,很容易遇到挫折,也很容易得罪人、被误解,甚至遭非议、受阻挠。如果任由“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之类的庸俗哲学肆意蔓延,敢闯敢干者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迟滞前进的步伐,影响恶劣,危害很大。

“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改革是对已知的挑战,是对未知的探索,机遇与风险同行,成就与挫折并存,一些突破常规的举措和尝试,有点瑕疵,抑或缺陷,甚至失败,都可以被理解和宽容。改革进程中,给敢闯者多一分宽容,就能多一些发展空间;多一点耐心,就会增几分成功信心。最大限度地宽容失败,才能最大可能地收获成功。

要让敢闯敢干者腾出拿“盾”的那只手,将全部精力投入开新图强的工作,就必须建设积极向上的环境、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不能让那些怀着“暗昧的心思”之人,造谣生事、传播负能量。如果改革创新的“领头羊”,成为工作失误的“替罪羊”,受到委屈、受到伤害,甚至对所推进的工作心灰意冷、偃旗息鼓,就会使改革强军伟业产生难以估量的损失。为此,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比如容错纠错机制、考评奖惩机制、澄清防范机制等,给予担当者一定“试错权”,为担当者遮风挡雨、撑腰鼓劲,让他们少些后顾之忧,轻装大步前行。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敢闯的人“开绿灯”“加把劲”,为敢干的人“卸包袱”“兜住底”。如此这般,必能激发更多人改革攻坚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鼓舞更多人不畏风浪、不惧雷霆,顶住压力、担起风险,真正做到“弃盾舞双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